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大同中学00后学霸开个人画展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每年假期外出旅游邵美仁余都会用速写和写生的方式记录自己所观察到的美好。受访者供图

最近,在大同中学时行楼底楼大厅走过的人,都会被一幅幅生动的画作所吸引。这是大同中学“开展啦”才艺月展活动正在举行的个人画展,而创作者就是学校高二学生邵美仁余——一位全面发展的00后“学霸”。青年报记者采访获悉,此次画展共展出了邵美仁余16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月底。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忙中考时也没想过放下画笔

邵美仁余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绘画,一直坚持至今。不管学习多忙,她每周都坚持绘画两小时以上,每年假期外出旅游也都会用速写和写生的方式记录自己所观察到的美好。“回想起来,绘画这件事我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即使是初三时忙中考、忙自招,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下画笔。”邵美仁余笑着说道。

不过,学习绘画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邵美仁余坦言,绘画的美好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能感受到的,“小时候刚刚学画的新鲜感过去以后,那种重复的训练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就很难忍受了。”邵美仁余想到了放弃,此时,妈妈劝她再画一个学期试试看,如果到时候还是不行再放弃。而就是在这一个学期,邵美仁余又在绘画中发现了新鲜的事情,于是一路坚持画了下来。“现在想来,这是对我心性的一种磨练,也是绘画道路上的必经之路。”

在创作过程中,邵美仁余也曾遇到过瓶颈,始终不能突破自己,“我也有想过放弃,不过反过来想,再著名的艺术家也会遇到瓶颈。现在看来,可能最重要的就是要战胜自己。”

在自己不懈的坚持下,在老师的教导和家人的支持鼓励下,邵美仁余的绘画水平不断提高,获得了全国社会美术水平素描十级,在黄浦区中小学生素描比赛中三次获得一等奖,2016年还获得了黄浦区工艺美术单项比赛金奖。

学校搭台实现开个人画展梦想

学画多年的邵美仁余一直有一个开个人画展的梦想,而学校为她实现了这个梦想。

“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是大同中学的育人目标,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学校通过各种校园节庆活为学生展示才华搭建舞台。为了进一步发掘各方面学有特长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大同中学策划了“开展啦!”——大同学子才艺月展活动,为具有艺术、科技等各方面有才艺的同学举办个人才艺展,让这些才艺之星体验更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励更多的学生发掘潜能、发挥特长、崭露头角。而此次邵美仁余的个人画展就是才艺月展活动的首展。

邵美仁余把此次画展的主题定为“Nice”,是她的微信名,也是充满艺术气息的地中海沿岸城市尼斯。“我喜欢Nice也是因为它包含‘美好和友好’的意思,这是我追求的境界和为人的标准。”邵美仁余说,她想通过画把她看到的、想说的表达出来,“所以非常感谢学校,能够让我有这次展示的机会!”

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认为,学生多元的思考是难能可贵的,学校也应该多去了解学生们的想法,这样才能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让兴趣爱好成为学习的调剂

除了是很多同学眼里的“小画家”,邵美仁余还有很多让人艳羡的“成就”: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上海市优秀队长、《上海中学生报》优秀记者、上海市“白猫杯”化学竞赛三等奖、作文竞赛二等奖、校古诗文大赛一等奖、朗诵比赛一等奖……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学习成绩也在学校名列前茅,因此在不少同学看来,她是不折不扣的“学霸”。

而邵美仁余的全面发展,与父母的教育分不开。她的妈妈介绍说,作为家长,他们从小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就是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因此对孩子感兴趣的各种爱好也都全力支持,“她从小学习画画、古筝、游泳、击剑等等,我们都尽可能支持,就是想让她全面发展,提高综合能力。”

平时学习任务那么重,怎么平衡好兴趣爱好和学习?对此,邵美仁余的妈妈坦言,作为家长,不会只看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在乎的是她能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也正是家长给出了这种空间,画画、弹琴等兴趣爱好都成了邵美仁余调节学习的方式。“我现在在绘画过程中能感受到心无旁骛的美好,绘画帮助我调节紧张的学习,也给我的生活带来缤纷的色彩。”邵美仁余说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