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全力冲刺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更美丽!更周到!虹桥机场扮靓上海城市名片

关键点位可咨询 行李帮忙送到家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虹桥机场为进口博览会做好各项准备。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作为上海重要的城市“窗口”,上海机场是中外宾客体味上海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青年报记者昨日现场采访获悉,随着进口博览会临近,虹桥机场已改善服务细节、优化服务流程、美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窗口服务的能级、质量和水准,力争为进博会提供最佳航空服务保障。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环境 

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城市人文艺术空间

为了以大气、整洁、优美的整体形象迎接进口博览会的到来,虹桥机场深化推进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涵盖了东、西区道路改造,公共绿地改造,东交P6、P7停车库改造,河道整治,架空线整理等内容,包括了12条道路及景观、南围场河、北围场河治理、8处公共绿地、2处景观照明、13栋建筑立面及其他附属设施的整治提升等。截至10月中旬,完成道路景观整治面积约42464平方米,公共绿地整治面积约43402平方米,种植乔木451株、灌木18078平方米、草花10787平方米、草坪31645平方米;完成南北围场河整治,通过河坡修理、慢行步道构建、水质生态治理、管线搬迁等方式对河岸景观进行布置,实现机场河“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完成道路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和绿化覆盖等工作。在迎进博冲刺阶段,虹桥机场已经完成35处旅客动线场所100余个宣传栏位“进博蓝”布置工作,扮靓上海城市名片。

在人文环境方面,虹桥机场则努力打造城市人文艺术空间。作为迎接八方来客的第一道风景线,4.2米到达层南、北两侧的艺术长廊——《美丽上海,海上风情》书画展和《住进你的幻想生活》新媒体艺术展,以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为旅客开启色彩斑斓的文化之旅。

交通

关键点位上旅客都能找到可以咨询的人员

经过100多天的改造和完善,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陆侧交通运行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已顺利完成,T2陆侧公共空间正以全新的面貌、更高的颜值、更雅的形象迎接八方来客。

虹桥机场出租车站点和停车库服务承担着近60%的到达旅客疏散功能,为此,虹桥机场开展了重点改造项目,包括:东交停车库进出口通道改造、增设旅客车辆“即停即走”通道和人行通道、P62F层地坪整修、2F层卫生间升级、节能灯具改造、中庭绿化焕新以及到达区域吸烟点改造、大巴站点贵宾等候区改造等,全面升级旅客动线环境。T2停车库内,还全新增设两处“亮眼”的旅客会合点,并辅助以LED屏幕导引,让旅客接人、送客更加方便。

虹桥机场交通管理部业务发展科科长赵志华介绍说,考虑到虹桥机场毗邻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城市快速路网交通顺畅且有轨道交通和地面公共交通直达或可接驳,因此有关交通运行组织的保障举措,更多的是把重心放在做好现场咨询与引导服务方面。为此,在虹桥机场T1、T2已有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机场方面在到达层还配套建设了交通服务中心,专门提供有关陆侧交通方式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将其延伸至巴士站点和东交停车库。包括:在T2到达一楼1号门北侧设立了进博会内宾休息区;在东交P6、P7停车库2F会合点也设置了服务柜台。“旅客抵达后,无论是去找出租车、巴士还是地铁、停车库,在需要做出选择的关键点位上都能找到可以咨询的人员。”

标识

动线流程上各类引导标识进行系统整理

在引导标识方面,虹桥机场对动线流程上的各类引导标志标识作了系统整理,拆除多余的或不必要的,并按照场景化理念进行设计,采用包括LED显示屏、LED节能灯及变色灯等多样化方式,使其更具识别性,区域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如到达层楼前广场的南侧为出租车候车点、北侧为巴士候车区;东交P6、P7停车库2F即停即走上客区走廊等。

此外,虹桥机场航站楼屋顶的“上海”及“虹桥机场”字牌自T2开航以来已屹立近9年,出现了面板褪色、字体亮度衰减、线路老化等“病症”。为此,经过近60天的艰苦施工,虹桥机场全面更新了T2屋顶10个中文字牌、80个英文字牌。此次全新改造后,从视觉舒适、安全节能等方面考虑,采用带调光功能的LED灯作为字牌光源,新增的调光控制模块可根据需求设置调光级数,统一接入T2航站楼智能照明系统控制,实现光源亮度根据需要改变。屋面大字也由原来的“端庄红”,转变为既能是“典雅红”,又能是“傲娇红”。调光控制模块还可以自动检测报告灯源运行状态,便于后期灯源检修和维护。

服务

推出“行李到家”服务市内地址最快仅1-3小时

作为进博会保障性服务项目之一,虹桥机场正式推出“行李到家”收费服务,该服务柜台位于虹桥T2到达层28号行李转盘对面,营业时间为9:00-24:00,基本覆盖旅客到港“全时段”。以往当旅客抵达机场后,常常被沉重的行李束缚了手脚,而有了“行李到家”后,旅客只需在服务柜台扫描二维码下单,即可将行李委托物流运送至指定地点,创新性地解决了到港旅客随身携带行李出行不便的难题。据悉,上海市内地址运送一件行李,使用专车专送最快仅需1-3小时;普通寄送方式预计4-6小时左右送达(20:00后配送次日送达)。该服务还可提供上海远郊各地区以及安徽、浙江省等外地的行李配送服务,为广大进港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而针对手推车的清洁卫生问题,目前虹桥机场“七星”手推车服务也已引入进口手推车消毒机,为旅客用车增一道“保险”。据悉,虹桥机场是国内首家使用手推车消毒机的机场,该款消毒机利用紫外线消毒原理,手推车进入消毒设备内,旅客经常接触到的车身部位,包括车把、车筐和挡板等,仅需要5分钟就能进行全方位的杀菌消毒。虹桥机场共增设了3台手推车消毒设备,其中1号航站楼1台、2号航站楼2台分别位于到达层行李提取转盘区域,手推车队员每日固定时间对手推车进行统一消毒,每次可同时消毒8辆手推车,为旅客提供更细致安全的用车保障。

[贴士]

“行李到家”收费服务柜台位于虹桥T2到达层28号行李转盘对面,营业时间为9:00-24:00,基本覆盖旅客到港“全时段”。

上海市内地址运送一件行李,使用专车专送最快仅需1-3小时;普通寄送方式预计4-6小时左右送达(20:00后配送次日送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