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影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鸟司令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图/文

    只要听到江康的“璐璐”声,白鹭就会飞下来觅食。

    老江不定期地组织影友们在湿地旁举办鸟类摄影展,展出自己拍摄的鸟类作品,普及鸟类科普知识。

    江康和他的小伙伴制定了观鸟拍鸟的规则。

    江康每天都会买来小鱼喂鸟。

    为了保证水质的清洁,老江几乎每过几天就要穿上皮衣裤,下水清除湿地的杂草和漂浮物。

摄影手记

只要一提起杨浦新江湾城的江湾湿地,沪上喜欢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都会提到“鸟司令”——江康。江康是一名爱鸟环保志愿者,61岁的他虽然腿脚不便,但他花了几年时间,与几位朋友组成护鸟队,精心呵护着这一“鸟类天堂”。

江康还记得,4年前,爱好观鸟的他去新江湾湿地观鸟。但好几次,他发现竟有人用弹弓袭鸟,还有用大网捕鸟,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举动让江康又愤怒又心痛,便与几个朋友自发组成了一支湿地护鸟志愿队,天天驻守在湿地。每天早晨,江康会去菜场买新鲜的小鱼,上午9点和下午3点来给白鹭喂食。时间久了,人与鸟之间形成了自然和谐的相处模式,只要他发出“璐璐”的呼唤,白鹭就会腾空飞起,准备享用美味。

因为每天要给鸟儿们喂两次食,日积月累,江康的鸟食花费可不小,了解这一状况的观鸟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你掏100元,他捐200元,也有的慷慨解囊资助1000元,支持江康的爱心善举,希望湿地“鸟类天堂”的环境能维持下去。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栖息在这片水域的白鹭从两三只到现在最多时有近三十只。

为了保证水质的清洁,每隔几天,江康就会穿上皮衣裤,下水清除湿地的杂草和漂浮物。他还不定期组织影友们在湿地旁举办鸟类摄影展,展出自己拍摄的鸟类作品,普及鸟类科普知识,这不但吸引了附近居民,甚至幼儿园孩童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看鸟学习。影友们拍到鸟儿的精彩瞬间也会第一时间与老江一起分享。

这几日正巧入秋,每年秋季到次年春季是申城候鸟最多的时节,海内外的影友会带着望远镜、摄影器材来湿地观鸟、拍鸟,常常能拍到白鹭翠鸟和灰喜鹊等本地鸟类。长枪短炮云集,最多时竟达600多人。江康和他的伙伴又义不容辞地担起维护现场秩序的职责,为影友营造最佳的拍摄条件。

如今,江湾湿地观鸟基地的名气越来越大,而江康依旧每天风雨无阻地来湿地“上班”,憨厚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爱鸟护鸟、保护好这里的湿地环境已成了他晚年生活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不过他也在为一些事犯愁。随着湿地名气大增,来的人也多,原来附近设有的卫生间却早已被挪为他用,十分不便。为了影友着想,护鸟队迫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解决这一问题。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图/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