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证监会核准设立东财基金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等候三年,沪上知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东方财富摘得公募基金牌照。

东方财富昨日宣布,证监会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核准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核准股权结构为其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100%。

东财基金是今年第9家获批设立的基金公司,此前获批的基金公司有朱雀基金、同泰基金、明亚基金、惠升基金、湘财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和华融基金等。

在公募基金领域,东方财富拥有较高的知名度,该公司旗下的天天基金网是基金第三方销售巨头。东方财富半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天天基金网2018年上半年日均页面浏览量为690.87万,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60.89万人,基金销售额为3025.55亿元。虽然不及招行工行销售业绩,但这一成绩已令大部分第三方渠道望其项背。

不过东方财富的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却并不一帆风顺。早在2015年5月18日,东方财富就宣布,拟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2016年10月17日,东方财富将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主体由公司变更为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相关超募资金2亿元将以增资的方式划转至东方财富证券,直到最近该公司才等来了公募牌照。

对于金融电商巨头东方财富取得公募牌照,外界评论不一。由于东方财富的基金销售渠道优势,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东财基金有望成为袖珍版的“天弘基金”。“依靠支付宝强大的流量入口,5年内,天弘基金成为了国内管理规模最大,净利润最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太平洋分析师魏涛表示,尽管东财基金的流量与支付宝存在一定差异,但商业逻辑是类似的。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也表示,从商业模式看,东方财富目前处于互联网电商阶段,长远看,商业模式将向美国互联网券商龙头嘉信理财看齐,打造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从追求交易量市占率到追求客户托管规模的持续增长,利源向利息和资管业务收入过渡。公募基金管理牌照是该公司切入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生产端的关键,牌照获批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公司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奠定牌照基础。从产品难度和同业经验看,其还预计东财基金“最先有望在货币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或FOF类基金组合产品方面实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从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起步,目前其已拥有基金第三方销售、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牌照。自2015年上市后,东方财富先后参股第三方支付平台、设立征信公司与小贷公司,同时还在申请设立保险代理公司,生态闭环趋完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