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见字如面》同名书出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被誉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的电视综艺节目《见字如面(第二季)》已经播出,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中信出版集团精心整理汇编,同名纸质书日前上市。

本书主题为永不消逝的挂念,代表着写信人之间千丝万缕的情感纠葛。书中所收录的信件,是在茫茫的书信海洋中,以十分挑剔甚至可以说是十分苛刻的眼光精挑细选出来的。《见字如面》节目总导演、本书主编关正文先生在序言中说:“我们选信的标准,就是它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在我们看来……所谓值得,就是指能够启发受众的深度认知、激发独立思考、带来丰富体验。”

本书所选书信49封,共涉及54位古今名人,写信人、收信人连同信中提及者,包括余光中、简媜、沈从文、张爱玲、李叔同等18位文化名人,宋庆龄、张学良、孔子、司马迁等13位历史名人,汉武帝、武则天、朱元璋、乾隆帝等12位古代帝王,史可法、海瑞、吴三桂等11位古代名臣。仅从这个统计来看,本书所涉及的内容范围之广、历史跨度之大、历史内涵之丰厚,已略可窥见。

除了书信之外,书中信前还有写信人、收信人的精炼小传,信后有许子东、梁文道、史航、蒋方舟、杨雨、止庵六位文化大咖对信件内容、背景及文化内涵的深度解析,以及更丰富的延伸阅读内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