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古典乐人成为青春剧主角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正襟危坐的古典乐团乐手和偶像主演的电视剧,听起来像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在上海最新创作开机的电视剧《小夜曲》中,前者成了其中的主角,虽然讲了一个青春和奋斗的故事,但其中却蕴含了大量的古典乐元素,也让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电视剧《小夜曲》改编自鲁引弓(《小别离》作者)的现代都市小说《音乐会几种开法》,讲述了某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冯安宁和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林安静爱上了同一个女孩蔚蓝的故事。因为是陈学冬和黄婷婷(SNH48成员)等偶像明星出演,也让人觉得它就是一部纯粹的青春剧。

不过,记者昨天发现,它其实是一部音乐题材的青春现实话题剧,用音乐对困于各种压力之下的都市“三明治青年”生活展开反思,堪称音乐版《奋斗》。其中既有对古典乐行业的描述,对艺术梦想与现实差距的探讨,也有社会教育等话题,当然,最特别的,还是全片的音乐背景——事实上,以音乐为背景的影视剧,非常考验演员本身对音乐的理解。

片方也透露,邀请陈学冬出演,就是看重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毕业的背景,此外,他们还邀请了王洛勇饰演他的父亲。而王洛勇,正是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陈学冬也笑言,自己有种“见领导见老师”的感觉。

王洛勇透露,他最近就一直在听剧中相关的一些古典音乐。他更骄傲地认为,能拍摄以音乐为主线讲述人与人沟通、成长的影视剧,也说明上海这座城市离音乐更近了,“我一想到我演的是这个城市里乐团的总监,我就特别开心。这个故事如果放在十年、二十年前讲,肯定是远离生活的,但今天音乐离我们特别近”。

除此之外,这部片还邀请了著名指挥大师曹鹏的上海曹鹏音乐中心担任音乐顾问,并将在上海和“古典音乐之都”布拉格、萨尔茨堡等地取景拍摄,从而让其中的古典乐味道更正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