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在太庙联手全球著名音乐家演出

站到新高度的上交奏中国新声音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在太庙向世界展示中国古典乐最高水准。

本报讯 昨晚,来自全球的古典音乐唱片公司、经纪公司、音乐界人士及千余名现场观众,齐聚北京太庙,欣赏了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全球众多炙手可热的音乐家呈现的音乐会。在成为世界第一古典乐厂牌DG签约的第一支中国交响乐团后,上交就早早被盛情邀请,为其120周年全球庆典启幕。这也标志着上海交响乐团的实力得到了国际肯定,而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双方联手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中国乐团,中国艺术家和中国文化的平台”。

站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虽然正好碰到寒潮来袭,音乐会又是在太庙的享殿广场户外举行,但音乐会的重要意义和高级别,还是振奋了无数古典音乐人。“身体上的寒冷对我们来说没有问题,完全能扛得住。只要一坐到台上,心就热了起来。”第一次来到太庙的上交小提琴演奏员苏婷说,“在这里演奏古典音乐,不仅是我,整个上交都是第一次。大家都很兴奋,在这么古老的太庙,用中西合璧的方式,演绎我们的音乐。”

以中国作品《良宵》开场的音乐会,聚集了很多国际著名音乐家,包括了小提琴家马里·萨穆埃尔森、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他们分别在上半场带来马里斯·里希特的《11月》及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

下半场,刚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式上惊艳亮相的女高音阿依达·加里芙琳娜,联袂男高音托比·斯宾斯、男中音鲁多维·特耶,与维也纳歌唱学院及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团搭档组成超级阵容,唱响史诗巨制《布兰诗歌》。

音乐会不但连接起了古典音乐的过去与现在,而且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展开一场跨文化对话,借此面向未来。

“文化的交流与互动是我们合作的主题。DG120周年在北京太庙举行音乐会,由一位中国指挥大师、一支中国乐团以及来自中国的童声合唱团,联手法国、挪威、俄罗斯、英国、奥地利的独奏独唱家们及合唱团,来共同演绎中国、英国、德国和俄罗斯的音乐作品,正是对这一主题很好的诠释。用音乐超越文明隔阂。”DG总裁克莱门斯·特劳特曼说,“其实早在上世纪20年代,上海就已经是DG在全亚洲的枢纽,这座城市充满活力,连接着东西方文明。而交由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上海交响乐团来开启DG120周年全球庆典的序幕,则更意义非凡。DG始终认为上海交响乐团是领跑中国,同时也是世界最佳的交响乐团之一。”

对此高度评价,团长周平表示认可,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可以这么说,上交站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

成为中国文化发声的新平台

不过,被古典乐界如此器重,上交并未只当成自己的荣耀。在唱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文化背景下,上交更把这样的合作,当做为中国文化发声建立了一个新平台。

周平表示,合作方有非常好的国际平台、国际渠道,来全方位展示上交在古典乐方面的成绩,“比如我们约定,在未来连续三年的唱片发行计划中,每张唱片中都将包含一首中国原创曲目。此举不仅意味着余隆率领下的上海交响乐团将中国古典音乐跃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更是站在全球的平台和视野下,为中国作品通达世界创造了新的机遇。”

身为开拓者的余隆也表示,“古典音乐源于欧洲,上海又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也见证着中国交响乐的百年发展历程。这座城市用音乐连接起了东西方文明,而上海交响乐团身为城市的音乐使者,理当勇立潮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用世界通识的语言,向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这次上交与DG签约录制的每张唱片中都有中国优秀作曲家的原创音乐,这就是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绝佳途径,加入DG大家庭,借助其高品质的全球发行渠道,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有辨识度”。

为了这有意义的第一次合作大型演出,上交的演奏员们放弃了国庆休假,连日来坚持在排练一线,7日晚还在上海举行了预演,大获成功。上交表示,通过这样深入肌理的多层次合作,去探索中国声音如何走出去,将有利于共同谱写下一部以“中国声音”为主题,织体丰满的“中国交响新篇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