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世界精神卫生日”关注青年人的精神健康

约一半精神健康问题在15岁之前暴露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证据显示,许多精神健康问题就始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大约有一半的精神健康问题在15岁之前就会暴露,四分之三的精神疾病患者第一次出现精神症状就在青年时期,一些精神疾病的高发年龄也在青年时期。昨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精神卫生联盟今年将主题设定为“世界变革中青年人的精神健康”。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昨天联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了一场以“新生代、心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利用这一契机,唤起全社会对青年人群心理健康的关注。

青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形势到底有多严峻?2015年全球有多达10亿儿童遭受身体、心理或性暴力;自杀是15至19岁青少年死亡的五大原因之一,是15-29岁年轻人死亡的第二大原因;我国17岁以下的3.4亿儿童和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

据介绍,青年人一直是精神卫生问题的高危人群和高发人群,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不仅影响到青年人自身的健康、学业、社交能力和发展潜能,还会迁延至成年甚至终身,最终会影响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进程,给家庭、给社会带来全面且深远的影响。但由于社会认知、政策、歧视、偏见等因素,青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并没有引起家庭和社会的足够重视,讳疾忌医者并不少见,由此而引发的家庭悲剧和社会悲剧也屡见不鲜。

为推动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关注青年人心理健康,主办方在此次活动中发出倡议:呼吁家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要像关注躯体健康一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不良的家庭关系和养育方式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及时支持和协助孩子寻求专业帮助;学校应提供支持性的学习环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学校欺凌与暴力,早期识别和干预心理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和法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青年人提供无缝、连续和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从多角度、多措施、多方位维护青年人的心理健康。而青年人自己应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积极照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后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精神卫生,消除歧视和偏见,形成尊重、理解、包容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能够自如地寻求专业心理帮助和支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