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献礼 民警骑绘中国地图 “一块都不能少”

跨越9个区,累计骑行9个多小时,近130公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29岁的上海法医王林松“骑绘”中国地图为祖国母亲庆生。秉持着“一块也不能少”的执着,他穿梭于大街小巷,只为让轨迹更加贴合祖国版图。王林松说,虽然自己做的事远没有守卫边疆那么宏伟,但当时的信念就是中国的版图一块都不能少。而今换上警服,他又奔波在案发现场,践行“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承诺。

■A10

跨越9个区,累计骑行9个多小时,近130公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29岁的法医王林松用自己“骑出”的一幅中国地图为祖国母亲庆生。秉持着“一块也不能少”的执着,他穿梭于各种小巷,只为让轨迹更加贴合祖国版图。但换上警服,他又切换为奔波在各种案发现场,践行“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严谨法医。而他抽丝剥茧寻找线索,正是为了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凶手。

青年报记者 钟雷

“休息时间都比较碎,就想着用不一样的方式过一个国庆,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他问我骑车去哪里,我跟他说了我的计划。结果他说可以捎上我一起过江。”

王林松能完成这一次骑行计划,还得“归功于”被切割的假期。今年国庆假期,作为公安民警,王林松出于工作需要,需在沪待命。而一看日历,仅有的几个休息日也被夹在值班日之间。“休息时间都比较碎,就想着用不一样的方式过一个国庆,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去年王林松曾和特警朋友一起尝试过用跑步轨迹描绘中国地图,但当时只跑出了一个抽象的“公鸡头”。“今年想把整个地图都绘制出来。”但是一次性跑100多公里身体难以负荷,王林松遂把绘图方式改为骑行。

9月30日晚萌生念头,10月1日一早起床后决定出发。在网上搜完地图规划完路线后,10月1日中午12点左右,王林松带着两瓶水和一辆车出了家门,在他看来,这也算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王林松的行程分为两段,10月 1日完成了100多公里的中国地图主体,10月2日下午四点结束执勤后,他继续完成了剩余的“九段线”的骑行。虽然骑行距离不算太长,但过程中波折却不少。“很多时间都是花在了找路上。”由于市中心禁止非机动车骑行的区域较多,且国庆期间客流较大,王林松常常只能在人行道上推车,或者扛着车子过天桥。

而在完成九段线的最后三段时,王林松在三林渡口再次遇到了难题。由于码头翻修,原末班轮渡从23点调整为18点,而此时已经过了末班轮渡时间。

就在王林松四处打听如何过江时,一位面包车驾驶员主动伸出了援手。“他问我骑车去哪里,我跟他说了我的计划。结果他很感兴趣,还说他正好要去对面接家人,可以顺便捎上我一起过江。”就这样,王林松带着自行车以搭便车的方式从徐浦大桥渡江,九段线的最后三段这才得以顺利完成。让他欣喜的是,第一天骑行路线的最南端正好和第二天的路线重合在一起,这也证明他的路线精准无误。

“虽然说我的轨迹肯定没有中国地图精确,但如果你每次遇到一点点都忽略掉了,那整个过程也没意义了。”“骑的时候感觉没这么多,但是事后回看这个视频,内心还是激情澎湃。”

为了让轮廓尽可能契合中国地图,王林松还特地对路线图进行了改良,对照着地图修正了行进轨迹。而在骑行过程中,他更是延续着“抠细节”的“轻微强迫症”。

骑行中有些地方本可以骑一条直线穿过,不用绕路而且可以走大路,但是为了轨迹描绘得更加详尽,王林松始终选择一次次穿过小区的窄巷。“虽然说我的轨迹肯定没有中国地图精确,但如果你每次遇到一点点都忽略掉了,那整个过程也没意义了。”王林松说,虽然自己做的事远没有守卫边疆那么宏伟,但当时自己的信念就是不管怎么着,中国的版图一块都不能少。

采访中,王林松还展示了一段记录此次骑行之旅的小视频。视频中,伴随着歌曲《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他的骑行轨迹从起点缓缓展开,最终围成一幅中国地图。“骑的时候感觉没这么多,但是事后回看这个视频,内心还是激情澎湃。”

作为上海公安骑跑队的成员,王林松平时也会参加马拉松、骑行等运动作为放松,顺便锻炼下身体。“节假日别人放假,我们却是最忙的时候,跑步骑车对设施场地要求也没那么高,几个朋友换下衣服随时一约就可以出发。”此次骑行开始前,他只是把它当做一次普通的趣味骑行,出发前也没通知别人,只在结束后发了一个朋友圈作为纪念。但很快,身边的同事们跑来告诉他,他的事迹“上网”了。“先是普陀公安的微博转发了我的照片,后来开始有媒体也报道了我的事,身边好多人跑过来说我火了。说实话我也没想到会搞大。”

尽管自己的国庆特殊献礼在网上引发关注,但对于王林松而言,这只是假期执勤工作中的一段小插曲。实际上整个国庆假期他加起来只休息了3天的时间,“感觉假期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他开玩笑说,这样的休假模式也有助于自己无缝切换回工作状态。

“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是我的职业最神圣的地方。”“生者内心的痛苦不知会持续多久。我们给出的答案有时和家属的预期存在出入,我们只能通过专业角度让活着的人少些痛苦。”

在骑行过程中,王林松对于骑行轨迹和地图契合程度的强调贯穿于整个行程,这也源于他严谨的工作态度。本科学医的他,2015年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侦支队担任法医,一丝不苟正是这份工作最明显的特质。

王林松说,自己从小就向往当兵做警察,但因为性格比较细心,本科报考志愿时最终选择了医学专业。为了实现小时候的梦想,他本科毕业后报考警校,如今成为一名法医也算既专业对口,又圆了儿时梦。在常人看来,这份整日与尸体接触的工作不免令人闻之色变,但王林松认为:“为生者权、为死者言是这个职业最神圣的地方。死者已经不能开口,能替他们说话的只有法医。”

每当有非正常死亡案件发生,王林松都会跟随侦查人员前往现场,对案件进行定性。王林松曾参与办理过一起凶杀案,一名80多岁的独居老妇人在家中死亡。到达现场后,经勘查,死者周围有大片血迹,初步推断为失血性休克死亡。根据死者的头部损伤程度比较轻,损伤形态为反复多次击打所形成,王林松推断,嫌疑人应该是力量比较弱的群体,老人或女性可能性很大。“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嫌疑人就住在这栋楼内。为侦查提供了一个方向,很快案件告破,凶手为61岁女性,就住在死者家楼下。”

对于法医而言,用证据说话是永远不能突破的底线。无论情况多么离奇,都应当根据死者的伤情判断是自杀还是他杀。“我们是专业人员,我们只用证据说话,只要证据在,我们内心肯定是笃定的。”即便一些案件的结论可能会引发争议,但王林松始终相信自己根据证据做出的判断,“证据是尸体直接告诉我们的,是最直观的。”

查找线索时一丝不苟,但面对死者家属时,王林松却又有着柔软的一面。他说,从事法医这几年,死者本身已经不会对他带来什么冲击,反而是死者的家属常常成为他的心结。“生者内心的痛苦不知会持续多久。我们给出的答案有时和家属的预期存在出入,我们只能通过专业角度去给家属分析和劝慰,让活着的人少些痛苦和折磨。”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