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为进一步改善长江口水域通航环境、保障进博会顺利召开

上海海陆空立体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海运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潘洁沣 赵俊博

本报讯 为进一步改善长江口水域通航环境,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顺利召开,上海海事局近日在长江口水域开展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治理行动,行动中海事部门协调直升机、海事执法船、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等,海陆空立体配合打击内河船舶非法海运。

在下午的现场执法行动中记者看到,洋山VTS、吴淞VTS在陆域通过监控系统查找疑似目标,并将情况通报给空中力量,直升机则发挥巡航速度快和范围广的优势,通过空中巡航核实目标船舶情况,海事执法船在Y23灯浮水域开展巡视并做好现场拦截工作。1600时,执法人员发现:一艘名为“润通****”的运沙船,有内河船舶非法海上运输嫌疑,执法人员立即开展现场调查。经了解该船从台湾海峡驶出,历时3天多时间航行至长江口,计划继续航行至江苏海门。

在本次执法行动中,相关部门共出动巡逻艇船舶3艘,执法人员24人,共检查船舶30余艘,查处涉嫌违法行为8起。海事部门介绍:长江口是长江黄金水道入海的门户,近年来,不少内河船舶为追求利益,不惜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存在极大隐患。海事联合多个部门展开持续不间断整治行动,2018年下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艇1800余艘次,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查处内河船156艘次,罚款340余万元,移送无证驾驶人员公安拘留4人次。

据介绍,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为就船舶而言,内河船的设计、建造是依据内河船设计建造规范,其储备浮力、结构、设施、设备不满足海上安全航行条件,如干舷较小、船体结构强度不够等。

自2014年起,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内河船舶参与海上运输专项治理活动。2017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常态化治理的意见》(交海办〔2017〕13号)。2018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治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海通航函〔2018〕1082号)。海事部门对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不降、严肃惩治力度不减,常态治理与集中整治有机结合,此次创新方式执法,也充分展示了上海海事坚决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行为的决心和信心。

接下来,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治理。加强信息搜集和研判,及时掌握新变化、搜集新情况、判断新动向,对违法船舶进行精准打击;加大水域巡航、电子巡航力度,设置拦截线,白天严格监控、夜间部署拦截,并对可能存在使用内河船舶施工或接收内河船舶运输建筑材料的涉水工程进行重点监管;强化区域联动、片区合作、形成多部门监管合力,对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保障"进博会"期间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稳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