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深化“证照分离”造“放管服”样本

浦东研究探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3.0版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下一步,浦东将继续研究探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3.0版。

    青年报记者常鑫 摄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决策,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改革试点任务已在浦东新区全面落实,并逐步形成“放管服”改革的浦东样本,改革成效持续显现。2018年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向全国复制推广。9月27日,上海市市长应勇召开全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三年改革经验,并要求继续深化,保持先行优势。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形成“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本

2015年12月,国务院批复的116项审批事项,已全部实施并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10个领域47项改革试点,已全部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按照市政府关于改革全覆盖要求,纳入自主改的35项事项已全部实施。

针对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监管协同问题,建立“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已在全区21个监管部门、108个行业(领域)全面推广应用。全区327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其中“不见面审批”已经达到53%。实际办理时间(3.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22个工作日)压缩了85%。

随着改革试点不断深入,在有效破解“办证难”问题的同时,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主体、协同联动、系统集成、法治引领、信用支撑”为特征的“放管服”改革浦东样本。

两轮198项改革中,27项取消审批,占比14%;17项改为备案,占比8%;75项实行告知承诺,占比38%,前三种改革方式超过60%。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照后证前”监管,创设“双反馈”和“双跟踪”机制;推进监管精准化,创设“双评估”机制,确定“双随机”检查重点,建立行业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实现联合奖惩。延伸服务界面,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涉企事项“单窗通办”解决“找谁办”的难题;通过做强“帮办”做优批前服务;通过做亮“找茬”打通企业“痛点”“堵点”。

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成为第一个地方政府制定的告知承诺制度法律文件。浦东新区制定了《“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实施办法(暂行)》等规范性文件。

注重信用支撑,事前信用核查,把以信用监管为支撑的告知承诺作为“证照分离”改革的主要方式;事中信用监管,推行分类管理,把信用评级一般的,列为监管重点;事后联合奖惩,将告知承诺事项的跟踪核查和监管记录,纳入信用评估体系,进行预警提示和联合奖惩。

“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证照分离”改革不仅仅是单个审批事项的改革,更重大的意义在于通过改革解放了思想,改变了理念,转变了方式,提升了能力。从以严格审核为主的准入前审批转为以信用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从市场准入的审查者转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啄木鸟”和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

“证照分离”释放了市场活力。2016年和2017年新增纳税主体,和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9%和29%。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续保持8%以上年增长速度,2018年将突破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累计近1万亿元;合同外资金额快速增长,累计近1300亿美元。

“证照分离”优化了营商环境,改出了自贸区速度,从名称库选名的企业新设及变更当场办结,需要核名的企业新设2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实现5个自然日内拿证,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为备案,时间从改革前3-6个月减少到3-5个工作日。

“证照分离”扩大了对外开放度。2013年、2014年先后出台的两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其中服务业37项、制造业17项,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32项落地,累计落地企业超过2680个。“证照分离”改革推动了有关外资项目0到1的突破,例如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职业培训机构(普华永道)在上海自贸区落地,目前已有8家机构获批。引进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涉及商务策划师培训、职业经理人培训、理财规划师培训、育婴师培训、陶艺制作培训等。

“证照分离”推动了产业发展。像医疗健康领域,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工作进展良好,共受理32家申请人申报51个品种;全国首个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产品落地。工程建设领域,建筑企业资质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2017年和2018年申请量较2016年分别增长144%和111%。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姬兆亮表示,下一步,浦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全覆盖、便民化、强监管”为抓手,继续研究探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3.0版,进一步提升企业感受度、市场活跃度和部门协同度,力争使浦东新区成为“市场准入最精简、风险防范最稳固、政务服务最便捷”的善治之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