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烈士茅丽瑛:临难忘身,见危致命

“我爱我母亲,但我更爱我祖国”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茅丽瑛肖像

本报讯 在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市民政局、团市委将于9月30日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开展全市团员青年“英雄荣耀——寻找英雄烈士中的乡贤校友”主题活动,今天,青年报将为读者讲述第二位烈士茅丽瑛的故事。

“我爱我母亲,但我更爱我祖国。”这是烈士茅丽瑛于1937年写下的真实感受。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有诗:“纵使我的祖国在耻辱之中,我还是喜欢、热爱、祝福我的祖国!”茅丽瑛正是当祖国在耻辱之中,不惜献出年轻生命的巾帼英雄。

茅丽瑛于1910年出生,是浙江杭州人。1931年,她进入上海海关工作。全面抗战爆发后,先后参加战时服务团、抗日救亡长征团等救亡组织。193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任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不顾日伪特务威胁,组织各类救亡活动,支援新四军等抗日部队。后于1939年遭汪伪特务枪杀。

龙华烈士陵园里陈列着她生前的珍贵照片。1936年茅丽瑛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组织——海关乐文社,其中有一张照片是她参加海关歌咏队的演出;有一张她担任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主席后和俱乐部成员的合影,还有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义卖品实物。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当时茅丽瑛经常在《职妇》以“励茵”笔名发表文章。

时隔79年,透着橱窗玻璃,细细品读茅丽瑛留下的只言片语,仍能感受到她激情澎湃的抗日卫国热情。“妈妈,宽恕我吧,请你原谅女儿的这一行动吧。”这是茅丽瑛参加“长征团”南下抗日时,含着热泪对相依为命的慈母所说的告别的话。“环境越是艰难,我们越动摇不得,为义卖而生!为义卖而死!”这是她为新四军筹募衣服、款项,动员义卖时发出的誓言。“我是时刻准备牺牲的,希望大家要继续努力,加倍努力!”这是她因义卖而身中三弹后留下的遗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