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助就业 促对口就业 扶贫精准供岗、留住留稳

“我和老婆选择今年从云南到上海工作,在赚钱的同时还可学些手艺。”来自云南普洱市景东县的就业人员李其文通过上海金山区对口就业帮扶项目到上海金山区一家养猪场工作。

李其文说,今年还有65位老乡和他一起来到上海金山区,通过区人社局对口劳务协作扶贫找到了职业方向。

■B08

“我和老婆选择今年从云南到上海工作,在赚钱的同时还可学些手艺。”来自云南普洱市景东县的就业人员李其文通过上海金山区对口就业帮扶项目到上海金山区一家养猪场工作。李其文说,今年还有65位老乡和他一起来到上海金山区,通过区人社局对口劳务协作扶贫找到了职业方向。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助力脱贫

排摸区内岗位 精准对接求职需求

几年前,来自云南普洱市景东县的李其文之妻杨枝翠因病致贫。夫妻两人之前每年不到两万的收入无法支付银行贷款。在得知上海金山有就业对口帮扶岗位后,便申请到上海工作。两人选择在上海金山区一家畜牧业公司打工。一年工作计算下来,两人的年薪合计竟可达到10万元。“这笔收入解决了长期未偿还的银行贷款问题,也支付了孩子们的学费。”杨枝翠没想到,来沪就业让他们实打实地脱贫了。

随着上海金山区深入推进就业对口援助,在云南普洱市的乡亲们眼中,能够来沪就业且肯学习,愿吃苦,就有机会摘掉“贫困帽”。据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金山区对口帮扶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墨江县、景东县、镇沅县。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人和岗位都是重中之重。

如何筛选出适合的岗位?金山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在2018年度“春风行动”期间就开始“排摸”准备了。据介绍,当时金山区全范围开展企业岗位需求调研,对全区企业劳动力需求情况进行排摸,重点面向岗位需求集中的枫泾、亭林、金山工业区、张堰和金山卫所辖企业和企事业单位了解用工需求。在今年1月底,22家企业提供了57个薪资待遇优、发展方向好、福利水平高的岗位。据统计,这些岗位共招聘800多人次,60%以上岗位税后月工资在4000元以上。

在有稳定的岗位来源基础上,扶贫地区的居民到底需要哪些实际的劳务帮助?为了解到一手信息,今年1月23日到27日,金山区人社局局长施芬芬带队到普洱市墨江、宁洱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调研工作。在扶贫地区,工作人员走访深度贫困村困难户、走入职业培训学校、与普洱市人社局座谈、与援滇干部交流,逐渐加深对当地社情民意、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老百姓外出务工需求等方面的了解。在筛选后,金山区人社局“带着岗位”到对口援助地区,在当地筹备起了招聘会。

提供机会

打造每月“不落幕”的扶贫招聘会

为鼓励更多当地居民到上海市金山区就业,专场招聘会特设立在春节本乡人集中返乡时段。当地下辖四县的人社局公共就业部门利用春节当地群众集中返乡的机会,深入镇村,挨家入户为群众宣传劳务协作政策,并发动当地群众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预报名。

据工作人员介绍,四场招聘会共吸引当地四个县157名群众参加面试,80名当地求职者通过面试。为缩短他们的求职流程,拟录用者在面试第二天即组织拟录用人员进行入职体检。经体检等流程,最终65人确定到上海金山区工作。

“之前没到上海打工,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现在经政策支持到上海工作,每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对来自普洱市景东县的家李加勇来说,薪酬大涨是他最直接的收获。

随着一批当地青年人到上海就业,云南省普洱市的青年劳动群体从朋辈经历中逐渐接受了赴沪务工。他们对来沪工作的热情逐渐提升。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在了解此情况后,在云南援助地区增加了“每月上海岗位发布”,开通岗位需求直通车。当地求职者看到信息后若觉得有合适的岗位,便可与当地工作人员对接。如此一来,当地打造出每月“不落幕”的扶贫招聘会。

就业关怀

金山区打造务工服务之家

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务工,云南求职者们难免会遇到水土不服、思乡心切、社交有限等情况。生活的困难也会阻碍他们稳定就业。为让更多求职青年留下、留稳,金山区人社局在招聘前期专门集中走访了提供对口岗位援助的招聘企业。

工作人员通过了解企业运作情况、用工规模、平均薪资水平和员工食宿安排情况,提出针对性的上岗培训和食宿安排建议,也要求企业解决好拟招聘云南来沪人员的生活问题,提前介入,排除来沪人员的后顾之忧。

已经在上海携福电器有限公司工作3个多月的李加勇和一同来沪务工的老乡住在金山工业区“蓝领驿站”职工公寓。稳定的工作环境和设施丰富的生活环境让他更有信心在上海稳定工作。李加勇更是凭借自己较好的文化水平,在企业的针对性培养下,在机修的技术岗位上迅速成长,目前他已到金山区另一家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从金山区人社局获悉,为随时了解这部分来沪人员的情况,增加他们在金山工作的信心,工作小组建立了微信群,与企业HR和企业所在地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负责人及时沟通,随时通报他们在企业的情况,对于人员变动情况做到一周一汇总。在微信群中,来沪人员在金山区的工作生活情况、人员离职情况等信息也及时向普洱四县的金山援滇干部进行通报。

据介绍,微信群成为连接沟通的平台。这一平台也为云南在沪务工群体解决了不少生活困难。在微信群中,一位员工反映说,他第一个月到手工资比预想的少。得知情况的金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便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并要求企业和员工解释扣税、缴金等原因。有一次,一位来沪务工的员工反映他为通勤上下班,买了一辆电动车,却因社保缴纳未满规定时间等原因无法上牌,很是苦恼。工作人员便与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和所在企业沟通,通过挂靠形式给务工人员的电动车上了牌。

同时,为尽可能减少离职人员对在职人员造成的影响,工作人员对意向离职人员及时做好思想引导;对于不适应岗位要求的,积极协调企业为其调整岗位;对离职人员,及时了解离职原因和离职后去向。3月下旬至8月底,工作小组共上门看望座谈云南员工10余次,跑遍了在职员工的所在企业。

今年5月20日,为加深云南普洱四县在金山区务工人员对上海的了解,增强其归属感和工作信心,金山区就业促进中心组织全体在职人员赴市区开展上海风貌一日游活动。记者了解到,对口援助地区务工人员的文娱生活也不打折扣。在金山区群团工作服务站,工作人员们每周还会为周边白领提供如电影放映、志愿公益等活动。阿伟辉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有兴趣,我们就可以到群团工作服务站二楼参加活动。”

输血+造血

校企合作、职业培训提升“造血”功能

记者了解到,扶贫工作可不单单是“供岗位”。本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智扶志和以市场为导向原则进行的扶贫工作融入了不少技能提升的内容。

在接下来的就业扶贫工作中,金山区人社局还将组织本地技能培训输送到云南对口援助地区,并通过校企合作交流等方式加强技能培训。

金山区用工企业也承担了一定的培训工作。其中,上海宏晨家庭用品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就业扶贫岗位的用人单位。2018年,他们招收了11名云南籍员工。“我们想把这些员工留下来、用得好。”该企业办公室主任王正辉介绍说,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学习一技之长的平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