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育人才 日积月累中走出花艺技能之路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花艺大师梁胜芳30余年技能之路的真实写照和深切感悟。

如今,担任上海静安园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静安花店经理的他,作为静安区高技能人才,正不遗余力发挥传帮带作用,致力于让花艺走入寻常百姓家,传承和发扬中国花艺的魅力。

■B06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是花艺大师梁胜芳30余年技能之路的真实写照和深切感悟。自1982年踏入静安园林以来,他兢兢业业、勤学苦练,多次在国际性插花展览及技能比赛中荣获金奖,并在北京奥运会和世博会期间进行花艺布置和插花表演,赢得多方赞誉。如今,担任上海静安园林绿化发展有限公司静安花店经理的他,作为静安区高技能人才,正不遗余力发挥传帮带作用,致力于让花艺走入寻常百姓家,传承和发扬中国花艺的魅力。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勤学苦练

不吃苦不能学到真本事

来到静安花店,阵阵清香袭来,让人心旷神怡。眼前的梁胜芳,爽朗健谈,幽默风趣,浑身透着一股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儿。他笑称:“日日沉浸在美的世界里,与花对话,赏心悦目中,心态也跟着年轻了起来。”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从小就对花花草草非常感兴趣的梁胜芳,当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进入职业学校,攻读园林专业。3年间,他从仅知皮毛,到专业系统的学习,了解了植物学、花卉养护等知识,对花艺的认识更加深刻,也越发痴迷。

1982年,梁胜芳进入静安园林,从育苗工做起,跟随师傅学习扦插、嫁接、修剪、施肥、养护等。那时,除了每天上下班来回四小时的奔波,风吹日晒的露天工作环境,也是非常艰苦。“我们每天一大早,就跟随师傅到田地里干活,衣服上都是白白的汗渍。嫁接月季时,手上、胳膊上被刺扎出了很多伤口。实在累了,就躺在工具箱上休息一会儿,醒来接着干活。”回忆起那段技能学习初始阶段的艰辛,梁胜芳依然记忆犹新。

尽管如此,他丝毫没有退缩,一如既往热爱着这份让人赏心悦目的事业,辛勤耕耘着,辛苦却乐在其中。其间,他牢记师傅的教诲:“不吃苦,不可能学到真本事。”

6年坚守之后,梁胜芳进入静安花店,在那里,他开始真正接触花艺,并沉迷于花艺的魅力。为了学习插花技能,他翻遍了各类花艺书籍,认真练习,不断琢磨,在模仿和实践中摸索,并根据顾客的反馈调整优化技艺。

梁胜芳深知花艺不只是手上的操作功夫,还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构思技巧。而技能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来源于日积月累和慢慢沉淀。日常,除了认真观察之外,他还熟读诗词歌赋、听音乐、学习茶道、欣赏各种展览,丰富文化内涵。“灵感来源于多方面的融会贯通,多多积累才能应用在花艺创作上。”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听取业内花艺大师的指导和教诲,在沟通、交流中,逐渐形成了自己“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海派插花风格,深受行业认可。

勇于创新

多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花艺魅力

慢慢地,梁胜芳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类花艺博览会及展览比赛中。多年来,他连续荣获第二、第三、第四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博览会插花金奖,首届中国插花花艺大赛金奖,全国菊花展插花、景点金奖,上海花展插花和景点金奖……同时,走出国门,多次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出访韩国、日本、加拿大等,进行花艺交流,并荣获中日花艺展金奖。在他看来,比赛和交流,是对个人技能、花艺理念的飞跃和提升。“这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将西方的色彩、构图与东方的线条、文化内涵相结合,会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梁胜芳说。

令他颇为难忘和自豪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梁胜芳负责奥运会花艺布置及插花表演。现场,具有中国韵味的花艺展示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参观、互动,那一刻,梁胜芳深切感受到了花艺技能的魅力,它是可以跨越国界的。“其实,为了奥运会的完美展示,我们足足准备了3年时间。通过花艺传达民族情感,作为参与者,我倍感自豪。”

转眼到了2010年世博会,梁胜芳再次担当重任。作为世博会植物景观专家,他在为期一周的花艺表演中,为观众呈现了风格多样的花艺作品展示,赢得一片好评。

除了在APEC会议、花卉博览会等重大场合展示花艺技能,在上海掀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热潮时,梁胜芳别出心裁,将插花技艺创新运用到了道路景观绿化中。花墙、花柱、花窗、花街、道路中心隔离花栏等景观,引发各地竞相效仿。他坦言,道路景观不同于插花,通常需要提前一年计划、构思,确定花的品种、色系、尺寸、高度等,团队精心布置,才能呈现出最佳的景观效果。“目前我所管辖区域内的主要景观道路呈现三纵三横的立体花卉景观带,我们还在持续创新中,希望打造更多独特的花艺形式。”梁胜芳笑着说。

高师带徒

利用工作室潜心培养后继花艺人才

2007年,“梁胜芳花艺工作室”成立。作为带头人,梁胜芳不遗余力,发挥传帮带作用,将个人多年花艺积累传授给团队成员。除了定期举行花艺培训、绿化工培训、技术研讨外,他积极组织各类花艺大赛和技能比武,为学员提供展示平台和发展机会。同时,让学员参与到具体的道路景观项目中来,在实际操作中提升技能。

“工作室中既有科班出身的同事,也有非专业背景的成员。大家都非常热爱花艺事业,致力于发现美、创造美。”在梁胜芳看来,以身作则,在培养后继花艺人才中,鼓励成员勇于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才是最重要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梁胜芳所培养的团队人才中,涌现出了多位花艺技师、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在国内外花艺展示及比赛中荣获奖项,甚至部分成员还达到了国家级专家水平,由选手型向专家型发展。工作室先后被评为静安区“六比六赛”劳动竞赛创新工作室、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深受行业认可。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层次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对花艺技能的渴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上海插花花艺协会副会长,除了负责花艺展示及交流活动外,梁胜芳还在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插花协会、中华职校等学校担任花艺老师,推广和普及花艺知识、技能。在他看来,花艺是美的艺术,追求美是每个人的权利。“我的学生遍布各个年龄层,最小的只有6岁,年长的有90多岁,大家都热衷花艺,从中获得无限快乐和满足。”梁胜芳笑着说。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中国传统花艺,梁胜芳放弃了多个休息日与节假日,组建了社区绿化服务队。首创“绿化大篷车”进社区活动,送花赠书到每家每户,为社区居民提供绿化咨询、插花示范,并举办插花花艺展、花木盆景展等,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加。同时,为社区老年大学及白领青年开设插花花艺课程,讲述植物盆栽、多肉植物的养护常识,传授插花花艺技术及操作方法,深受欢迎。在他看来,花艺需要不断走出去,进入寻常百姓家,才能营造学习技能的社会氛围,让大家喜欢技能、爱上技能。

时光荏苒,一路与繁花共舞中,梁胜芳收获了技能与尊重,实现了个人价值。“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突出贡献技师”“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上海市首席技师资助对象”……看着挂满墙壁的荣誉和奖项,梁胜芳感慨万千。“我从事花艺几十年了,从1982年到2015年,春节基本没有休息过,年夜饭也没能和家人团聚。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能够深耕在自己热爱的花艺事业,一切都是值得的。”

对梁胜芳而言,最欣慰的时刻便是看到徒弟们技能进步、成长,创作出精彩的花艺作品。谈到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小将潘沈涵勇夺花艺项目金牌,为国争光时,作为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组中国项目专家组成员,梁胜芳倍感骄傲。在他看来,年轻花艺小将们虚心好学,肯吃苦,技能突飞猛进,是未来的花艺技能接班人。同时,他强调,未来的技能路还很长,需要继续钻研、深耕。“勤于观察,大胆创新,坚持不懈,定会在花艺道路上越走越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