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 电脑跑分软件也要申请IPO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昔日红火的电脑跑分软件鲁大师终于要启动上市了,只是在用户习惯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的今天,鲁大师如何能做到“分身有术”,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仍是未知数。

据招股书披露,鲁大师目前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基础,根据全球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鲁大师是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及智能手机硬件及系统评测及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2018年6月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约9750万人次,包括实用软件的每月活跃用户8230万人次及游戏库的每月活跃用户1520万人次。

鲁大师已连续多年盈利,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鲁大师软件分别实现营收2906万元、6981万元和1.23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1072万元、3176万元和5627万元。从披露的数据来看,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鲁大师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不过,鲁大师营收主要由线上广告及线上游戏赚取线上流量实现变现,而今年上半年鲁大师营收约为1.697亿元,净利润约为3825万元。除了原有的广告业务和线上游戏业务之外,鲁大师的收入模式也跟着改变,增加了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销售和智能硬件销售业务,2018年上半年分别收入7369万元、49.8万元,电子设备主要是销售二手及原厂智能手机,不过其毛利率低。但鲁大师表示,电子设备销售将成为公司日后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招股书显示,鲁大师主要有六款软件产品,其中鲁大师PC版工具的每月活跃用户5940万人次,占实用软件总活跃用户的七成,主要用户来源还是2007年推出的鲁大师PC版工具,有市场人士认为,鲁大师的变现方式主要为广告和游戏,而非其主营的硬件评测相关业务。随着PC流量见顶,鲁大师增长势头可能放缓,其发力的二手手机业务能否成为其下一个利润增长点,目前还看不清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