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三国演义》沈伯俊评点版面世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日前由东方出版中心推出。沈伯俊是《三国》研究权威专家,历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华文化论坛》副主编,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成熟的长篇小说,问世以来对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和民族性格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沈伯俊毕身沉潜《三国》,不仅对《三国》版本进行了精心校理,而且对《三国》丰厚的思想内涵、人物形象以及三国文化等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研究,成果丰硕。

《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校评结合,经过沈伯俊精心校理而成,辨伪匡误,校正了“毛本”包括人物、地理、官职、历法等方面的错误九百余处,由东方出版中心于2018年8月出版。沈伯俊从当代视角回望历史,以家国情怀释读经典,评点文字达二十余万,堪称“毛本”之后唯一形式完备的《三国》评点本。该书全面继承中国古代小说评点的形式规范,全书总评、回前总评、文中夹评、回末尾评,评点文字达二十余万,可谓精详完备,新见迭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