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新开展多样化“生态保险”

上海保险业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日前,上海保监局晒出申城保险业四个“生态保险”创新产品,它们正成为上海农民增收的“稳压器”,护航上海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上海保监局介绍,上海保险业目前助力上海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试点险种分别是橘农收入保险、耕地力保险、上海农场试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贴与生猪保险联动机制、水果收获保险鸟害附加保险。

其中,正在试点的橘农收入保险,是将果林“生态补偿资金”转为保险补贴,组合经济果林保险及水果收获保险,提升柑橘种植产业化水平,保障橘农收入,保护橘树免遭砍伐,承保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保费收入85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崇明区绿华镇主要种植柑橘,是上海市唯一的柑橘之乡。去年,安信农保在崇明绿华镇开展了柑橘收入保险,保障当地果农种植积极性、合理规避自然灾害。

试点推出的耕地力保险,则是鼓励农户通过少用化肥、实施轮作,提升土地肥力,探索绿色金融发展途径。据了解,今年4月,上海松江区农委印发了一份重要文件。未来,松江全域15.3万亩粮食耕地将逐步加入到一款名为“耕地地力指数”的农业保险中来,该险种将对参保农场主在农业生产中的土壤保护行为进行考评。地种得好不好,通过量化指标来监测,土壤质量改善的农场主,将获得保险性的奖励。

上海还在试点上海农场试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贴与生猪保险联动机制试点,探索直接补贴转为间接补贴,依托经济杠杆,从源头上避免病死猪流入市场、流入生态环境,实现保费收入400万元。

此外,上海还开发水果收获保险鸟害附加保险,保险承担鸟类对水果的损害,避免农户过度捕鸟防鸟对鸟类生产造成影响,探索野生动物保险保障机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