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老舍五则》纯正京味话剧考验上海观众

记者 陈宏

本报讯 提起话剧名家林兆华的《老舍五则》,恐怕话剧爱好者没多少人不知道的,这部下个月即将登陆上海美琪大戏院的话剧,堪称原汁原味的北京话剧,它能征服上海观众吗?

《老舍五则》改编自老舍的5个短篇小说,用五个故事讲述了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柳家大院》讲述了受尽公公、丈夫和小姑子欺凌的倒霉媳妇悬梁自尽的悲剧;《也是三角》挖掘了一对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共娶一个媳妇的心理挣扎;《断魂枪》则隐喻了文化的失传,由于洋枪、火车的发明致使功夫、镖局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上任》以戏谑的手法,呈现了曾混迹黑社会的领头人成为治安官后与以前同党的纷争;《兔》是一首悲歌,上演了一个下海的男戏子与包养者之间的恋情。

这部作品此前已在北京连演三场完美谢幕,不出所料地爆棚了,一票难求,随后,它就将在10月12-14日来美琪也连演三场。在上海能否复制在北京本土的盛况,也被很多话剧迷津津有味地探讨了起来。

当然,林兆华导演的风格,此前在上海已经得到过检验。这部作品,五个故事,众多人物,如何使整剧的结构不显凌乱?如何解决更多转场和角色之间的转换?这些林兆华都有极好的处理。至于南北文化上的差异,林兆华并不担忧,他相信对艺术挑剔的上海观众透过这部话剧作品,可以充分了解到老北京的风土人情,旧社会人们现实生活的一个侧影。在时间流逝时,南北方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求,是一致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