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走出去实现国际化

流行乐坛选择潮流电音做突破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不少音乐人都哀叹,现在一首歌迅速唱红大江南北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流行乐坛正在走向细分时代。这似乎在中国的互联网音乐巨头们的战略选择上,得到了印证:年轻化、国际化,正是他们发力的方向。前不久,上海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也曾举例,国内多个音视频巨头积极走出去,并且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上迅速提升,是值得称道和鼓励的发展方向。

以流行乐为例,国内目前较有影响力的音乐,基本上是成名歌手的经典金曲,偶像歌手或者新生代创作歌手,作品基本上都是只辐射一些特定人群,这已成为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音乐操作路子,已经行不通了。怎么走?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联合推出的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在首尔站之后,又开启了Liquid Nights新加坡站,就做的是纯粹的电音音乐,活动现场,国际著名EDM制作人Alan Walker、胜利及中国新锐电音制作人CORSAK、新加坡艺人Ghetto等相继登台表演了多首精彩曲目。

电音音乐,此前在中国算不上是主流,只能算是夜店咖们喜欢的类型,但随着年轻化、潮流化的流行文化发展,电音音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然后他们也越来越了解到国际电音音乐的内容,谁打碟最酷,谁选的音乐最能契合主题,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经常性的聊天主题。腾讯音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成立Liquid State是“顺势而为”,它将成为连接全球与亚洲和中国电子音乐文化交流的桥梁,“因为现在亚洲电子音乐市场蓬勃发展”。

由于语言的原因,相比于本土的音乐,电音音乐天生具有国际性强的特点,很容易被全球年轻人所接受。例如:作为电音界的巨星,Alan Walker在新加坡站开启之前的8月底,携手中国歌手张艺兴推出新曲《Lay(张艺兴)-Sheep(Alan Walker Relift)》,目前这首歌曲已登上32个国家和地区iTunes单曲总榜,24个国家及地区iTunes电音榜,总榜和电音榜相加,共在44个国家及地区上榜并获得21个地区登顶,占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超过六分之一的比重!

“中国文化走出去,并不仅仅指的是几个中国传统文化节目,更重要的是,要有在某个领域具备国际影响力、能拥有国际话语权的平台。”此前,在文化主管部门探讨“走出去”的议题时,各方都对此观点持肯定态度。音乐平台靠全球年轻人都认可的电音走出去,并同时培养中国本土的电音“大神”,在本质上,跟上海国际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平台打造,没什么两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