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

M2余额同比增长8.2%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昨日,央行公布2018年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狭义货币(M1)余额53.83万亿元,同比增长3.9%。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环比少增1700亿元。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8月新增信贷规模一般较7月会呈现季节性上升,新增人民币贷款在1月、3月、6月、9月上行明显,而后快速下行,一般8月增幅将出现小幅上升。而最新数据显示8月贷款低于预期,其分析原因是存款不足,存款成本高,对新增信贷规模形成制约,以及监管指标的内生限制,虽然MPA等指标有所放松,但资本约束、存贷比等仍然对信贷派生有约束作用。

M1与M2剪刀差进一步扩大,长江证券赵伟表示,8月M1同比增长3.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8.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货币供应细项来看,单位活期存款增速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是货币供应增长放缓主要拖累项,或受企业盈利放缓影响。此外,M2可能受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影响,8月财政存款净增加850亿元,而历史同期多净减少,或与地方债发行增多有关。

另外,8月份社融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同比下降2.41%,环比上升16.92%。在分析师明明看来,2018年7月份起,人民银行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此项调整对社融数据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川财证券研报则认为,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高于市场预期1.3万亿元,表外融资下降幅度收窄和发债力度增加是社融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由于企业债券净融资额的增加,自5月以来,新增人民币贷款首次低于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反映了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渠道正在打通,融资困难出现缓解迹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