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回暖

企业融资需政策进一步助力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月多增4844亿元。专家表示,社融增量一定程度上回暖,企业债融资环境也较此前有所改善。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67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376亿元,同比多2239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同比减少1207亿元、688亿元。

“8月份社融回暖主要在于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增长,同时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下滑情况有所改善,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结构化去杠杆正逐渐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市场信用风险下降,近期企业债融资环境较此前有所改善。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金融监管大方向未发生改变,但在政策引导及资金保持充裕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债券融资或将保持增长。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创下近5年同期当月信贷新增量的新高。其中,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12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25亿元,环比少增14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099亿元,环比多增1711亿元。

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认为,票据融资连续第四个月维持高增长,但中长期企业贷款仍未放量,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待进一步疏通,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企业短期贷款减少,一方面源于银行资本充足率和资产质量承压,信贷投放意愿不强;另一方面银行存款增长不足,对新增信贷规模形成制约。”明明说。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272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8月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体现了其维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目标、进而使得M2增速保持相对稳定的意图。连平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政策仍将着力引导信贷和直接融资来应对表外融资需求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的回流,尽力减轻实体企业的融资压力。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