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过量浅阅读让青少年更浮躁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少年在书展上挑选书籍。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未成年人2017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数字阅读正大幅增加。

此次《青少年蓝皮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单位共同实施的“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研究的成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调查以2017年度全国100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场所的抽样调查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的最新状况。

报告称,看课外书是未成年人最喜欢的课外活动之一,高于上网、看电视和体育运动。2017年,被调查未成年人年平均阅读纸质图书13.8本,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中国成年人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的3倍。其中,未成年人有26.2%看课外书1至5本,24.8%看课外书6至10本,19.4%看课外书11至20本,1.9%为0本。未成年人课外阅读以纸质图书为主,但是未成年人使用电子设备阅读的行为也较为普遍。

此次被调查的孩子表示,父母用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看书或听书的比例达到60.4%,看纸质图书的只占20.2%。未成年人主要阅读的3类图书为:文学名著、历史知识/历史人物类和科普类。未成年人获取课外书的渠道主要以学校和同学、朋友为主,父母推荐课外书途径远低于学校和同学、朋友途径。

父母对于数字阅读的兴趣带动了青少年早早涉及数字阅读。报告显示,蓝皮书对比近十年来的数据,发现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2017年底的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总体普及率高达98.1%,10岁之前触网的比例高达72.0%,比2010年的55.9%显著增加。其中,2017年的7岁触网比例达到27.9%。被调查未成年人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达到73.1%,其中城市未成年人“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达75.4%、农村达67.6%。小学生“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达64.2%,初中生为71.3%,高中生为86.9%。

随着网络阅读的上升,青少年浅阅读的情况也引起了关注。《青少年蓝皮书》指出,长期“浅阅读”使未成年人很难集中精力,弱化了他们的专注性和阅读理解能力,不利于未成年人的想象力的培育、创造力的开发,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