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能量 爱心店主获颁奖公益模式将出台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到了中午10点半左右,在岭南路上经营餐饮店的俞迎春,就会带上七八份餐盒,骑着电动车到附近社区,为孤寡老人送去免费午餐。这一爱心举动,他已经坚持了4年,风雨无阻。由此,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为他颁发正能量证书和10000元奖金,并且联合打造“待用午餐”公益模式的实验示范点。“希望更多饭店经营者能够加入这项公益事业的行列。”俞迎春说,“希望我的爱心模式可以带动更多人。”

■A10

本报讯 到了中午10点半左右,在岭南路上经营餐饮店的俞迎春,就会带上七、八份餐盒,骑着电动车到附近社区,为孤寡老人送去免费午餐。这一爱心举动,他已经坚持了4年,风雨无阻。由此,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颁发正能量证书和一万元奖金,并且联合打造“待用午餐”公益模式的实验示范点,关爱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连续四年为社区困难老人送餐

俞迎春在岭南路上经营餐饮店已经18年了。4年前,一位老人饿死家中的消息令他心头一震。于是,他向居委会提出,开始尝试为社区的困难老人免费送餐。而且他每月都会和居委会协商最新的老人名单,帮助最需要帮助的老人。

由此,他一直坚持至今。他将每天10点半到11点多定为送餐时间,风雨无阻。有一次送餐遇到暴雨,小区里“水漫金山”,他浑身上下都被淋透了。俞迎春表示,其实为老人送餐不光是解决饮食问题,“他们还喜欢和我聊天,有的老人说,多聊聊心情也舒畅了。”

“我希望将好事做到底。”即使店里遇到二、三月淡季,出现亏本状态,俞迎春也不会因此停下送餐的步伐,“这件事要持续做下去,不能受盈亏影响。”

俞迎春透露说,一个月送餐的开销为2500元到3000元,再加上一年几次的聚餐,这4年累计起来约有20万元。“虽然我做的是小本生意,并非大富之家,但只要店还开一天,就会将此善举一直做下去。”

他觉得自己这是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我希望自己年纪大了、做不动了,也有人来给我来送餐。有人也许觉得这是亏本生意,没任何补贴。我不管外面评价如何,我就把本分工作做好,多帮一个人算一个。”

颁发正能量奖励助力善举

这样的爱心送餐模式不仅得到了老人们的肯定,在俞迎春的店里挂满锦旗,还受到了很多网友和读者的点赞。

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和读者,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9月13日,该公益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将用奖励的方式为俞迎春的公益行动助力。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俞迎春颁发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

天天正能量在给俞迎春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腿脚不便,一人独居,常常被一口热饭难住的老人们,仿若遭遇着生命的寒冬。非亲非故,免费送餐,一个陌生餐馆老板的不忍,换来独居老人晚年的四季如春。一段段送餐路,一走四年多,架起人与人之间情感的桥梁。一份饭菜,日常探视,看似简单,却搭起老人温饱和安全的屏障。这份温情和体贴,暖了老人们的心,也打动了旁观的我们。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俞迎春一万元公益金,愿他的这份公益之心,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爱心行列,也助力他的公益行动,惠及更多的‘空巢老人’。”

联合打造“待用午餐”公益示范点

受到这样的肯定,俞迎春表示,感谢主办单位的关心和鼓励。“其实我不想出名,只想做好这方面服务,能够让小区里的困难老人,吃上一顿热乎乎的饭,我就感到非常开心和幸福。”

如何让这笔公益奖金产生更大的价值?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的行动中?本报记者、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俞迎春一起商量了这笔奖金的用途:一部分奖金将用于在店里发起“待用午餐”的公益行动。即顾客在店里买一份午餐,天天正能量就配捐一份午餐,每天捐10份,坚持30天。捐出的免费午餐将由俞迎春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中。顾客自己也可以“买一捐一”做公益,把买单的另一份午餐挂在餐厅的爱心墙上,餐厅会邀请有需要的老人、环卫工等群体拿走“免费午餐”。

另一部分奖金则用于组织“空巢老人团圆饭”。俞迎春往年都会邀请空巢老人来店里吃团圆饭。今年他打算继续,用这笔奖金,组织一个“团圆饭专场”。

如果你也愿意参与“待用午餐”的公益行动,欢迎你到俞迎春的爱心餐厅一起助力吧!

“希望更多饭店经营者能够加入这项公益事业的行列。”俞迎春说,“假如上海有一千家饭店参与,就能覆盖到一万位老人,希望我的爱心模式可以带动更多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