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青年员工穿针引线盘活资源

像创业一样服务进博会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办公现场,工作人员在稳步推进进博会相关任务。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的办公楼下,进博会倒计时的红色数字像是每天在提醒着来往工作人员“时间紧,任务重”。从倒计时牌前走过的工作人员个个行色匆匆。走进办公区域,指挥部热火朝天工作的气氛更像是进入了一家初创企业。办公室墙上贴着具体的任务推进时间表。

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大块“作战图”。上面详细列出了进博会18个方面,170项任务。在工作目标旁,具体项目、时间节点、责任人、实施销号管理等信息一一罗列而出。在“作战图”下,三支“参战”队伍在神情紧张地跟进手头工作。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委办局调任的“精兵强将”。市商委牵头协调推进全市安保、交通、餐饮保障等18个方面保障任务。

“在进博会筹备指挥部,每位员工都在穿针引线,盘活资源,主动出击解决问题。”指挥部副总指挥石小平说。

■A05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的办公楼下,进博会倒计时的红色数字像是每天在提醒着来往工作人员“时间紧,任务重”。从倒计时牌前走过的工作人员个个行色匆匆。走进办公区域,指挥部热火朝天工作的气氛更像是进入了一家初创企业。办公室墙上贴着具体的任务推进时间表。接连响起的电话铃声也在催促着工作人员跟进、确定每一个具体事件。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做进博“后备军” 穿针引线“盘活”资源

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大块“作战图”。上面详细列出了进博会18个方面,170项任务。在工作目标旁,具体项目、时间节点、责任人,实施销号管理等信息一一罗列而出。在“作战图”下,三支“参战”队伍在神情紧张地跟进手头工作。

记者了解到,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场指挥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从各个委办局调任的“精兵强将”。市商委牵头协调推进全市安保、交通、餐饮保障等18个方面保障任务。

“在进博会筹备指挥部,每位员工都在穿针引线,盘活资源,主动出击解决问题。”指挥部石小平以交通保障举例说,在交通保障方面,小组成员需要与交通、公安以及地铁、航空、公交、出租等方面负责人不断“头脑风暴”。按通行高峰不断优化保障方案,保证进博会举办期间车辆“进得来”、“行得畅”、“出得去”。记者了解到,国家展览中心周边的15条配套道路、17项整治提升任务、29项运行保障措施,正在有序推进,确保9月底完工。“行”只是进博会统筹工作的一个方面。在食、住等领域,工作人员们也在整合力量“做大事”。

“食为天” 3周“落成”清真餐饮就餐区

“我们小组里4位工作人员的任务是保障‘入口’安全。”参与餐饮项目的徐剑峰介绍说,进口博览会的餐饮保障分为核心区即国家会展中心商业区、辐射区、全市三个层面。核心区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参展商、采购商、志愿者、工作人员等10大类人群,特别是参展商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十余万人流的国家会展中心,如何盘活资源提供足够食物、层层监控保障食品安全,这成为小组成员入驻指挥部后日夜忙碌的主要问题。

今年5月,小组成员在调查核心区餐厅情况时发现,国家会展中心内没有一家清真餐厅。“进博会参与者中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宾客。他们有清真餐饮需求,到这里参会可能面临无法就餐的窘境啊。”带队的朱文清和组内同事忙将此情况向上级反映,当周便联系到市民宗委和市商务委的工作人员,由他们推荐知名度高、口碑良好的餐厅,协商入驻事宜。但进驻成本高且时间紧,感兴趣的企业负责人在听了小组成员介绍后,盘算一番却又放弃了。小组成员为尽快将此事落成,引进沟通、推动招标、落实场地,在3周内集中多次开会,协调场馆方和招标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最终耶里夏丽清真餐饮,功德林等素食餐饮企业确认进入场馆,补足了会展中心内没有清真餐厅的空白。

在进博会工作,员工们大都主动发现问题,跨前一步协力解决。“从无到有”的小吃餐饮区就是另一个典型例子。

饮食文化可折射出城市民生风情。但餐饮推进队伍的同事们观察发现,整个场馆内并没有符合上海特色小吃的餐厅区域。为何不集中打造小吃馆展示上海特色小吃?4位餐饮小分队的同事们一拍即合,将想法汇报并审批后便开始了评估、资源对接的系列工作。这一工程可谓是“从无到有”。从物色餐厅,到寻找场地,再到联系装修,工作人员在推进每一步时总会遇到“拦路虎”。“区域内无法接通天然气。”“那我们尝试用电磁炉。”“改造的装修成本高,鲜有餐厅愿意负担。”“我们去找找资源。”指挥部工作人员总在用一个个新方案“跨越”“路障”。据介绍,目前国家会展中心107、108馆已在进行装修与调整,在进博会举办期间将成为馄饨、小笼包、生煎包等特色小吃的“集聚地”。

据介绍,餐饮物流、食品原料管理都是团队成员需要涉及的工作内容。展馆内餐饮企业所使用的食品原料由政府相关部门遴选,指定主副食品供应商和企业自选特殊食品供应商进行“双供应”,以实现食品原料来源信息100%可追溯。“此外,为了方便展客商和广大观众,进口博览会期间展馆内餐饮企业的位置电子地图、导引图也正在开发之中。” 按照进口博览会总体物流管控要求,将所有进入核心区展馆内食品及原料集中存储到中转库,采取“安检前移、集中检测、全程押运、绿色通道、集中配送”等措施,确保进口博览会期间餐饮食品供应和安全。

鼓足干劲 “7-11”式工作推进前期项目建设

“进口博览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各方面的工作都没有可参照的范本。”陈海蓉介绍说,大家都是依据过往工作经验,摸着石头过河。在博览会信息化推广这块也是如此。

日前,陈海蓉正在配合进口博览局在测试专门为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的微信小程序“进宝空间”。为了提升进口博览会展商服务体验,陈海蓉和她的同事整合多个互联网平台与内容资源,共同制作了微信小程序。用户只需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博览会介绍、活动日程、展品信息及中外展客商在上海的“吃、住、行、娱、购、游”等资讯一应俱全,一目了然。通过使用这个小程序,可以提升专业买家及参展商之间的互动、以及企业展示、产品推广、预约洽谈、新闻资讯等各类展会服务体验。在9月,指挥部的各个专业保障组也将开始各种现场应急演练和专家评估,确保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做到万无一失。

指挥部工作人员陈海蓉介绍说,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多数工作者不分白天与黑夜,需要实时在岗。在工作日加班到晚上11点也较为常见,因而大家有了“7-11”模式的说法。在陈海蓉的记事本中就可看到“7-11”的工作节拍。早上7点到下午7点的时段她会执行每天的任务清单及进度,比如以问题为导向去协调对口联系的志愿者、窗口文明、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单位、搜集整理各单位新闻素材编制H5和小视频进行推送、召集各专业部门收集资料以便完善进口博览会小程序的框架和内容,为谷歌、微软、星巴克、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对接进口博览会做好服务,做好博览会官网“城市保障”板块的内容更新和维护,除此之外平常还要参加各种协调会议和汇报会以及到全市各单位进行博览会知识和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宣讲。晚上回家要整理工作动态小结、制作每周的筹备工作周刊H5和要闻联播H5,一直会忙到11点后才休息。“事多人少,大家都是身兼多职。平时为了最大化利用时间,要科学规划,错峰安排工作。”陈海蓉介绍说,“需要与部门沟通协调的工作会集中安排在常规时段。自己可独立处理的文字材料则统一放在加班时段完成。记者在深入的访谈中还发现,团队中像陈海蓉一样为进口博览会努力付出的同事不胜枚举。副总指挥吴星宝为了备战博览会毅然延缓退休,投入到高强度指挥协调工作;陈昊因为工作太忙都错过了体检的时间;刚做完疝气手术便到岗工作的袁忠宇加班加点完善指挥部硬件设施;陆屹和张燕萍经常加班,顾不上辅导家中面临升学的孩子;80后沈佳、郝伟等顾不上照料家中二宝,毅然投身“7-11”模式工作中;谢刚带领他的一群小伙伴为了开发城市导引app经常废寝忘食,乐此不疲……在进口博览会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进博会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们都在“向前进,博青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