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立德树人要为新时代提供人才保障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

本报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上海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要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增光添彩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学习总书记讲话,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为党育人责任重大、为国育才使命崇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融入到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焦扬表示,要认真落实讲话要求,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激励广大教师牢记教书育人责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也表示,复旦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感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讲好每一堂课,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学在交大。章晓懿指出,教学发展中心将积极投身于学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增光添彩。

当代青年学生民族自豪感时代责任感持续增强

复旦大学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磊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谨遵习总书记的教导,尊重师长,认真学习,不辜负师长与祖国的美好期望!“老师们照亮了我们每一个前行的道路,用三尺讲台向学生们传授自己的毕生所知,是人类精神的传承者。我们都应该怀着一颗赤诚的心,努力学习,报答老师们付出的汗水与殷殷期望。”

上海交通大学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硕士一年级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邵华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教师的坚守、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也深深感受到老师们用心的教导和无私的呵护,见证了不同岗位的老师们以解决学生之需为己任,体会到老师们教书育人、呕心沥血的艰辛不易。“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搭建同学与老师沟通的桥梁,维系良好的师生关系,诠释饮水思源的感恩教育,是交大学联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今后要不断努力的方向。”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2016级本科生国琳表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自己也深深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的新探索与改革,比较典型的一方面代表就是教育信息化。未来的教育是以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将会更加开放,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更加以人为本,这同样是时代的命题,时代的召唤。国运兴衰,系于教育。

牢记育人使命引领学生成长

在基础教育界,师生们同样感慨良多。市第十中学校长朱晓薇说,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教师应有的社会地位,让学校一线教师倍感温暖和倍受鼓舞。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学校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聚焦课程体系。聚焦“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推进“基于自适应学习平台的学生学习分析研究” ,建设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系统;聚焦教师队伍,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以“走向专业自觉,追求职业幸福” 为目标,培育一支具有“尊重生命、关注个性、崇尚智慧、追求幸福”教育境界的智慧型教师团队。

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提及,当听到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于青少年体育锻炼的要求时,我们是非常振奋的。“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培养比赛运动员,更多地是希望发现孩子们的兴趣所在,爱上体育锻炼,在锻炼中提高身体素质,倡导孩子们正确的娱乐、休闲生活方式,让孩子们由室内走向室外,从灯光下走到阳光下,从方寸地跑往运动场。”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在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看来,立德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初中阶段,学生对于理想信念的认识尚模糊,教育要注重引导学生在学科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意识到肩负的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A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