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马云确认“退休” 下一个教师节生效

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了一份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将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之际,也就是明年9月10日,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对阿里巴巴,马云说“阿里从来不只属于马云,但马云会永远属于阿里”。

马云并不是市场之前传闻的退休,他仍然将“继续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马云在公开信中提及:“关于我自己未来的发展,我还有很多美好的梦想。大家知道我是闲不住的人,除了继续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和为合伙人组织机制做努力和贡献外,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再说了,世界那么大,趁我还年轻,很多事想试试,万一实现了呢?”

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的很多场合,马云都曾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马云的微博名为“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国语系英语专业毕业之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从此以后,对于马云来说,每年9月10日这一天不仅是他的生日,还是他作为教师的节日。而1999年,马云带领着18位创始人创办了阿里巴巴集团,如今阿里巴巴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上个月最新公布了阿里巴巴集团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

马云在公开信中说,“1999年,和大家一起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我们矢志建立一家让中国和世界骄傲的公司,让公司能够持久发展102年。我们知道谁都不可能陪伴公司102年,公司持久发展靠的是治理制度、文化体系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

10年前,阿里巴巴创建合伙人机制,来解决规模公司的创新力问题、领导人传承问题、未来担当力问题和文化传承问题,以制度和人、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公司得以健康持续发展。马云说,“10年前我们就问自己这个问题,如何保证马云离开公司以后,阿里巴巴依然健康发展?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独特的文化,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体系,才能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难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