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应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

本报讯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探索实施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研究落实今年第三批降低工商业电价,为企业降本减负。

2016年,国务院部署在上海等15个省市和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上海在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新做法、新经验。2017年上海实现服务贸易总额1955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一。今年6月,国务院全面启动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本市制订了《上海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方案》并指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上海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内在要求,对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上海优势,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提高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和便利化水平。

为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和要求,上海探索制定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办法》及“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主要指由境外服务提供者向自贸试验区内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商业活动。

会议指出,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扩大开放的重要宣示,有利于我国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格局变化,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开放措施,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利于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要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坚持法治理念,坚持制度创新,不断探索完善负面清单管理。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的相关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本市形成了今年第三批降低工商业电价方案,从7月1日起,工商业“单一制”用户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降低7.18分钱,电网企业将退还或抵扣7月1日以来多收电费。同时,通过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提高工商业“两部制”电价灵活性、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等措施,进一步减轻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