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末又一波高校迎新 77、78级学长“锦囊”相助

高科技“刷脸报到”首次运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华东理工大学新生报到。受访者供图

    留学生新生体验人脸扫描报到。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喜迎2018级新生。77、78级学长们为“00后”学弟学妹寄来大学锦囊、高科技“刷脸”报到首次运行、高颜值新生公寓升级等,让新生们跨入学校大门的第一步就体验到新旅程的各种新奇与温馨。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77、78级学长为“00后”寄来大学锦囊

今年“00后”第一次成为各大高校新生大军的主力。在上海交大,2000年出生的本科新生2800多人,占比约68%。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年仅14岁,而最大的出生于1994年,组成最萌年龄差。其中,8月生日的最多,有意思的是,相邻7月的却是最少。

40年前,一声恢复高考的春雷唤醒了一代青年蛰伏已久的求学梦想。当时,2800余名77、78级学子在千万人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上海交大,最终改变自己甚至整个国家命运。作为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批大学毕业生,上海交大77、78级学子此次以集体的名义,专程给“00后”学弟学妹寄来一份大学锦囊,溢满着祝福和期待。

“我们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从工厂、农村、部队、学校汇聚交大,结成了一个新的集体。当我们这些年龄相差悬殊,经历各不相同的同学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时,我们深切感到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它包含了整整一代人不平常的经历,它是一个历史时期的缩影,它是特殊时代的产物,它又是新时期的一种标志。我们懂得肩负的重任,为了祖国、民族的兴旺,奋发学习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四载寒暑,老师辛勤培养,我们刻苦学习。在灯下我们切磋探讨,互相帮助,学习上的收获使我们喜悦……我们的脉搏与祖国一起跳动,为祖国的每一项新的建设成就欢欣鼓舞。”

在给“00后”学弟学妹寄来的大学锦囊里,77、78级的学长们语重心长地说:“学习时,要明确目标,学无止境,全面发展自我;科研时,要勤思考,勇创新,扎实开展研究;就业时,勿盲从,要有己见,择长处而就业;工作时,要肯吃苦,扩眼界,力争行业领袖;有规划,心态稳,坚强、坚韧、坚持是你们应该坚持的人生目标。”

面对来自77、78级学长们的寄语,上海交大2018级的新生备受鼓励。学生们说,在新时代努力求学,更要奋力叩响强国之音。两代交大人,传承不变的情怀与目标。“我们被赋予‘强国一代’这个响亮的名称。我们深知,自己人生的黄金时期与国家两个百年的目标完美契合,作为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见证者,更应成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贡献者。我们必将学长们的教诲内化于心,成为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交大青年,以自身努力推动国家进步,让青春无怨无悔!”

“刷脸”报到让留学生新生大呼神奇

华东师范大学今年面向全校学生推出人脸识别报到系统,这意味着学生们可以“刷脸”报到。

上学期,“学生人脸识别报到系统”就在华东师大正式上线,设计学院成为首个试用学院。本学期面向全校同学推出人脸识别报到,同学们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和一体机人脸识别两种方式报到。人脸识别报到采用1比1的匹配模式,先确认学生身份信息,然后现场获取学生照片与校园卡照片进行比对,根据比对结果完成报到过程。

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彭伟表示,人脸识别报到系统已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校园卡平台、学籍管理系统、云端识别服务等系统进行对接。该系统利用视频唇动识别、双目摄像头等方式解决活体检测,有效对抗了照片、视频和3D面罩等潜在攻击方式,以及采用GPS电子围栏、IP信息黑白名单等措施来限制GPS信息造假、远程VPN拨入等潜在作弊手段。未来,人脸识别将在学校会议签到、门禁通道、考勤等各类身份识别场景中进行广泛的应用。

在上海交大的留学生新生报到现场,“刷脸报到”系统也开始露脸。智能装备,让来校报到的留学生新生大呼神奇。留学生站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通过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根据现场采集的即时图像与数据库进行对比,就能迅速且精准识别学生的身份。一名来自俄罗斯的航空航天学院新生在电脑前站定,通过人脸扫描,屏幕瞬间跳出了他的个人信息,“欢迎加入上海交大!”一旁的迎新志愿者对他说。

数字迎新平台与人脸识别系统无缝对接,在新生现场办理报到手续过程中率先实现智能化,优化了核实证件和查找信息等步骤,大大地节约时间,提高了新生报到的效率。

今年,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国际生进入上海交大开启学习生涯。在国际学生的招收工作中,学校提高录取标准,优化生源结构,同时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沿线国家的学生招收工作,效果显著。今年,一带一路地区学生占比42%,比去年提升7%。

“近几年,选择来中国留学在我们国家成为了一个新的趋势。”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迪丽拜尔介绍道。如今,她被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录取,“在中国,我能获得很多先进的知识,学会汉语。除了学习以外我还想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还想看一看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迪丽拜尔说出新生心声。

着力打造公共空间让宿舍像家一样舒适

求学时光,寝室就如同一个小家。在舒适的书桌前看书,在挂满书画作品的走廊里散步,在漂亮的宿舍阅览室自习,临睡前在宿舍里洗个热水澡再进入梦乡,一进宿舍门就像回到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家”,这是很多学生对于宿舍的“幻想”。如今,梦想就这样照进现实。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在奉贤校区学生公寓25号楼集中打造了集多功能室、活动室、茶水间、吹风机房、会客室等功能一体的宿舍公共空间,不断地提升学生生活品质。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5号楼公共空间为华东理工大学试点,该校将陆续在其他宿舍楼开始改造、升级、建设这些公共场所。同时,将会在各个宿舍楼配置冰箱、微波炉等公用设施,便利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休闲等。

上海交大今年也对新生学生公寓进行软装大改造,通过对楼栋大厅、走廊、活动室的装修重新布置,实现营造文化氛围、提供多样服务和贴合实际需求等多种功能。如今,大厅和楼栋走道可以呈现主题展,营造积极励志、健康向上、和谐美好的宿舍文化氛围。在普通活动室的基础上打造瑜伽室、健身室、书画室、棋艺室、畅想室、休闲室等多种功能主题活动室,为同学们学习生活提供阅读、自习、书画、轻体育等多种服务,还能建立起更多可供学生学习、交流的多元化平台,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

另据青年报记者了解,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生们的到来,交大生活园区已连续两年开展样板房改造的活动。继去年打造田园风、温馨风、中国风、海军风、运动风五种不同风格的样板房后,今年学校以“学在交大”为主题,打造男生楼栋和女生楼栋各一间样板房,希望同学们发挥想象力打造别致宜居、舒适独特的生活空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