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自贸区助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将建成全球最大艺术品保税仓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上海对话——2018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日前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作为由上海自贸区举行的高规格和高品质的年度艺术盛会,此次“上海对话”透露出的一些信息尤为引人关注。据了解,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今年第四季度将在上海自贸区落成,这也是自贸区助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文化产业规模飞跃增长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环中在“上海对话”高峰论坛上表示,去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文化贸易总额达到350亿元,今年将超过400亿元。目前,国家对外文化基地的入驻企业已经超过670家。人们都在期待自贸区文化产业成为下一个千亿级平台。

上海自贸区的文化产业规模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飞跃增长,与入驻的文化企业能够在其中享受保税、仓储、物流、展览、交易等方面的种种政策待遇有关。这当中有一条政策叫“境内关外”尤为引人注目。所谓“境内关外”其实是一个保税措施,就是自贸区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可以让从国外运来的艺术品存放在自贸区里,却不用缴纳关税。艺术品虽然已经在上海的境内了,却仍然享受关外的待遇。这一个措施对于那些艺术品拍卖机构和展览机构很有吸引力。通常,一些外国高端艺术品到上海来举办展览或者拍卖都要交税,但如果这一切都在自贸区内完成,就不用缴纳关税。

保税仓库够大够安全

与之相关的就是一个艺术品仓储的问题。这么多高端艺术品来到自贸区,就必须存放在一个很安全的环境中。而随着艺术品的与日俱增,自贸区原有的仓储设施已经不能满足需要。“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在2014年投入运营,二期在2015年启动建设,经过两年的施工,将在今年四季度投入使用。”胡环中表示,二期保税仓库的体量达到68300平方米,5万多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中包括3000平方米的展示厅、5500平方米的超大仓储空间,和108间数百平方米的VIP室,满足艺术品仓储物流公司、拍卖机构、美术馆和藏家的不同需求。16000平方米左右的配套设施则将迎来海关、文物局、自贸区版权运营中心、自贸区评估鉴定中心等机构入驻。

这个艺术品保税仓库实现了足够的安全。“二期保税仓库的外墙浇筑了100厘米厚的混凝土,相当于一个六面体的大保险箱。技防安防做到什么程度,举个例子,仓库从公共区域开始,从外向内有六道技防,三套不同的安防队伍。”胡环中表示,整个仓库都有恒温恒湿设施,针对油画、国画、瓷器等不同的艺术品提供不同的环境条件。这个保税仓库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仓库。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兆杰在“上海对话”论坛上表示,上海自贸区为文化类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提升,目前自贸区文化产品进出口总值占到上海市的40%左右,成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胡环中表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致力于打造IP授权平台,通过和故宫、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机构的合作,将中国传统文化IP“收入囊中”,对接社会资源进行合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