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豫园“中国日”云南曲靖民俗风情来展演

市民将感受绿水青山的山歌水调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上海市民将感受曲靖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舞蹈表演。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云南第二大经济城市曲靖,将与大家相约在豫园。为期15天的2018豫园中国日(节)“七彩云南·好在曲靖”——云南曲靖民俗风情展演活动昨天开幕。上海市民将感受曲靖绿水青山间飘荡着的山歌水调和热情奔放又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舞蹈表演。

据悉,自2004年起,作为沪滇合作项目的典范,豫园中国日(节)云南民俗风情展演活动已成为沪上知名品牌活动,举办至今已是第十五届。先后有文山、石林、保山、临沧、楚雄、西双版纳、怒江、德宏、红河、普洱、迪庆、大理等州市来到豫园。

青年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艺术还原的罗平油菜花、布依族民居水车与会泽古城的“嘉靖通宝”桥,组成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画卷。在中心广场上,艺术化地还原了古代西南地区最高级别的关隘牌坊:滇南胜境坊。步入滇南胜境坊后,金灿灿的油菜花海迷人眼,与大熊猫、金丝猴并列为三大国宝的黑颈鹤也在花田间流连忘返。现存于被称为“钱王之乡”——会泽的国家一级文物“嘉靖通宝”也被同比例放大,向人们娓娓道来曲靖悠久、深厚的历史。

广场南侧,一排布依族吊脚楼跃然眼前。热情好客的布依族,端出用天然植物染料着色的五色米,招待四方游客,红、黄、蓝、黑、橙等五种颜色也象征着“五谷丰登”。云南樱花下,布依族小丫正在展示传统的布依族织布技艺,运用原始的纺车和木质脚踏织布机,经过纺线、染线、浆线、经布、织布、晒干、拼接、捶平、成品等工序,纯手工精做而成原生态纺织品;另一边,布依族“小豹”正在展示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珐琅彩银技艺,在银白饰面上,填充鲜艳宝蓝、墨绿、桃红等颜色,体现曲靖民间匠人的独有魅力。

豫园方面介绍说,在中心广场华宝楼东侧的舞台区域,每天10:00-11:00、18:30-19:30将有两场演出。其中有尽情展示布依族小丫风情的《布依姑娘》;热闹非凡的彝族婚俗舞蹈《闹新娘》;还能一睹曲靖7个世居少数民族服饰展的《民族一家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