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举行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在新高考选考模式下,生物不再是冷门选考科目。《生物学教学》创刊60周年暨“中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会于8月7日至9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召开。来自近23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280余位中学一线教师、高师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师生及其他从事生物学教育教学研究的人员齐聚申城,共同交流新课标修订颁布背景下生物课程与教学的改革发展动态,促进提高生物学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并不断提升《生物学教学》杂志的服务水平。

据统计,根据上海市本科高校专业(类)对首年新高考选考科目的要求,沪上近40所院校共设置具体专业或学科大类约1100个。其中,提出“考3门”科目要求的专业达280多个,最常见的组合就是“理、化、生”,涉及理学、工学、医学的200多个专业均可接受这一考科组合的报考。统计显示,在新高考“+3”后,考生物的考生,可选择的专业覆盖面达80%。

研讨会上,人教版生物学教材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赵占良副总编作了题为“科学思维与生物学教学”的主旨报告。报告从科学思维与核心素养的关系、科学思维的内涵、科学思维与理性思维的关系、生物学学科科学思维的特点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这五个方面展开,并剖析科学思维特点的基础上分析生物学科的教学方法革新。赵占良提出,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怀疑态度和质疑精神,常以生物科学史为情境,在教学活动中鼓励质疑,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不唯上,不唯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