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保监局针对保险公估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下发7张罚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保险公估是一种技术性服务。对于一份保单,承保时公估公司为保险公司做风险评估与标的的价值评估,理赔时做责任勘定与金额估算。由于其“中立性”,被形象地称为“保险裁判”。大笔在现实过程中,国内保险专业公估机构和专业人才均滞后于市场的要求,从业人员资质和行为有时还有颇多瑕疵。8月以来上海保监局下发11张罚单,其中剑指保险公估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罚单就多达7张。

其中上海恒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被上海保监局发现三项违法违规行为:一是未按规定制作和使用客户告知书。据悉该公司自2003年开业以来,在开展公估业务过程中,从未制作并使用过客户告知书;二是从业人员未取得执业证书从事保险公估业务。据悉,截至2017年10月18日,该公司共计有110名保险公估从业人员未取得执业证书即从事保险公估业务。三是虚列费用,财务事项不真实。2016年12月,该公司购买杉德卡,以会计科目为“管理费用、差旅费”,摘要为“会务费”入账。发票对应的经济事项与实际发生事项不符。根据相关规定,上海保监局对该公司合计并处罚款2.5万元,恒量公估相关责任人被罚1万元。

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悦之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与恒量公估相似,均各被发现两项违规行为。其中,民太安上海分公司被发现公司员工王海定、何永林、邵志民在2016年存在未办理执业登记取得执业证即开展公估业务的情况;其次,该公司存在通过以会议费、业务招待费等费用报销方式支付员工绩效和福利的情况。该公司因此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合计并处罚款1.5万元。两位相关高管被给予警告,并合计处罚款0.8万元。

悦之公估公司则被发现自2003年开业以来,在开展公估业务过程中,从未制作并使用过客户告知书;2016年1月,该公司购买杉德卡,以“会务费”科目入账。发票对应的经济事项与实际发生事项不符。为此,该公司被给予警告,合计并处罚款1.5万元,悦之公估的总经理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0.8万元。

保险公估是一种具有裁判性质的技术性服务,从保险史来看,公估人与保险公司一样古老。而在我国,保险公估作为保险的一个新兴子产业,诞生于2000年9月中国保监会颁布的《保险公估机构管理规定(试行)》。2001年中国保监会批设成立保险公估机构,保险公估业务崭露头角,使保险人能够实现由传统的评估、检查和理赔管理转向分权限独立的模式。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截至今年年5月,共有320家保险公估机构备案成立。而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保险专业公估机构和专业人才均滞后于市场的要求,机构和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都还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为此,今年7月,银保监会曾下发《保险公估基本准则》规范保险公估执业行为,保护保险公估活动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到位,保险公估将迈向新阶段,保险中介行业将进一步崛起。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