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

推进生物医药相关责任保险试点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今年7月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上映曾引来社会的广泛讨论,在影片票房大卖的同时,也引发国人对重疾、创新药、保险现状的思考。青年报记者日前获悉,上海保险业再现创新举措,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推进生物医药相关责任保险试点,在本市建立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补偿机制,参加人体临床试验的受试者和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产品使用人为保险受益方。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据悉,上海市于去年11月宣布开始试点开展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工作,在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中安排经费,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申办者(个人除外)及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代加工的机构和企业,进行保费50%的财政专项补贴,对单个保单的补贴不超过50万元。经过半年多时间试点之后,今年7月,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

青年报记者查看《通知》,对于推进试点工作,看到监管层有九点指导意见,其中包括生物医药产业相关机构和企业自主投保相关保险,保险公司提供定制化综合保险产品进行承保。保险对象需是列入《通知》适用范围的试验和产品,参加人体临床试验的受试者和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产品使用人为保险受益方。在上海注册的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申办者(个人除外)及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代加工机构和企业为保险补偿政策的支持对象,由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推荐后,由市科委予以保费补贴。

具体来看,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和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是为保障人体临床试验受试者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人权益、化解技术创新和产品责任风险的创新型责任保险产品。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主要保障人体临床试验受试者参加临床试验活动因申办者的责任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导致其遭受人身伤害的风险。生物医药产品责任保险主要保障因药品、医疗器械存在缺陷导致第三方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风险。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具有技术专业程度高、创新性强、风险大的特点,监管层还要求参加试点的保险公司应充分考虑人体临床试验和药品、医疗器械产品上市后各阶段可能面临的风险,提供全方位风险覆盖,符合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国际化趋势,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还应覆盖单中心和国内、国际多中心。试点保险公司的保险条款应具有创新性及专业特色,鼓励拓展附加险保障,并在中国银保监会备案。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应向市科委提出试点申请,市科委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保险公司进行评审。获得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名单在上海市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公布,方便企业投保查询。

上海保监局与上海市科委还表示,将对试点保险公司相关业务联合开展检查,切实维护投保人合法权益,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保险公司进行查处,并取消试点资格。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