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东理工大学暑期创业实战赛在深圳落幕

6支学生团队10天赚近2.5万元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华东理工大学暑期创业实战赛获得最高收入的参赛队。受访者供图

华东理工大学第十八届暑期创业实战赛近日在深圳落下帷幕。由24名大学生组成的6支队伍,依托2000元启动资金落地实施创业方案,在10天时间里比拼创意、锻炼体力、体验生活、感受社会,共获得创业收入近25000元,单支团队最高收入超过6000元。比赛的全部盈利将通过华东理工大学在云南寻甸的研究生支教团以书籍、文具等形式捐赠给所支教的学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一边比赛一边感受城市温度

华东理工大学暑期创业实战赛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以“城市折叠”为主题,继续聚焦大学生的创新实践和创业体验,让社会实践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生动课堂。参赛团队围绕深圳的城市特色展示出多元化的创意,并度过了一段青春活力、热情洋溢的创业旅程,也深入体验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40年以来的发展变化和城市精神。

6支团队中,有的团队成员得到了多位深圳创业者的帮助和支持,有的还与3家社区联合开展了面向市民的DIY亲子活动。其中,单支团队收入最高的是“树上的鸟儿成双队”,并且在第一天就有所盈利。该参赛队推出的“城市折叠”计划,是用10天的时间捕捉大家平时可能会忽略的生活。他们的项目是用影像聚焦深圳最具活力与创造力的创业者和默默付出的劳动工人,并且通过直观的照片和视频资料记录下这两种不同社会人群在深圳的生活状态。

团队认为,虽然这两种人群的工作、收入等情况可能截然不同,但是他们的生活却并不是毫无交集的,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让他们有了若干交汇的点。每一个劳动者,每一个深圳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既有开拓创新的活力,又有背后默默的付出。

构图精心、想法独特获青睐

在进行创业项目之余,这支团队采访了深圳的都市白领、淘宝店家、创业者,以及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通过对同一座城市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物进行访谈,拍摄视频和照片,进行对比。“虽然不同阶层的人收入、生存环境不尽相同,但他们共同用奋斗,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深圳这座最具活力的改革开放之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事后,在得知成为“最赚钱”的参赛队后,团队认为,能够拉到客源的秘诀更多在于让每一张图片都配上摄影师精心的构图和想法,对于记录生活的喜爱就会让顾客更偏向于购买更多的照片。最终,团队一共为46人进行拍摄,其中有一天拍了两人收入高达800元。“我们照片是按张收取费用的,就是希望所有的顾客,无论消费多少,都能拥有一场美好的摄影体验。摄影,我们是认真的。”

据介绍,该团队最终目的不是盈利,而是更倾向于体验以及挖掘深圳这座城市的闪光点,对于广大消费者均按五至十元一张的价格销售,但在为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等基层劳动人民拍摄则属小小公益项目,因此并不收取任何费用。这些照片都是免费送给城市中最辛苦、最需要大家去关心和关怀的基层劳动人民。

“这是我们理解的深圳,也是我们想通过我们的作品展现给大家的。”队长王静雯透露,后期,团队还准备制作一个视频,作为记录深圳这座城市魅力的方式。

暑期创业实战赛的参赛学生们表示,除了创业实践,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深圳切身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包容,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互相促进,而这对今年的求职和创业都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