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8月0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国家体育总局将举行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

上海体院称迎来电竞专业建设更好契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网络游戏和电竞是两码事,请注意区分。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发布《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英雄联盟》(5V5)、《绝地求生PUBG》(表演赛)为邀请组比赛项目,《英雄联盟》(5V5)、《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1V1)、《炉石传说》(1V1)等均作为选拔组比赛项目。对于今年9月迎来电竞解说方向首届学生的上海体育学院来说,这些信号无疑是给专业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

《通知》表示,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体育部门组队参加的电子竞技综合性赛事,不仅是我国电子竞技体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宣扬电子竞技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知》还指出:本赛事旨在为全国电子竞技爱好者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技平台,面向社会宣传电子竞技运动、传播电子竞技正能量。

事实上,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序列编号”为78号。其官方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2012年9月,电子竞技还被提名为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

此次,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在很多网友看来这是电子竞技进一步被国家认可的信号,电竞队有了国家组织的比赛。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杜友君认为,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整个电竞形势来说,无疑有了更为积极正向的推进作用,电子竞技正成为一项全新的职业体育运动,也由此更趋正规化与专业化。在他看来,教育、体育部门的参与,也会进一步净化电竞行业,使之变得有序、健康起来,而改变和提升的关键在人才。

对于今年9月就将迎来电竞解说方向首届学生的上海体育学院来说,这也有了大力发展专业的契机和资源的叠加效应。“从首届学生招生情况来看,他们对电竞有兴趣,在形象、声音、专业素质上也有一定的基础,我们也会重点关注和加大后续管理和建设。”

据介绍,电竞并不等于单纯的打游戏,电竞的发展更健康和健全,需要通过专业人才的培养,使原本相对混乱的电竞市场得到正确引导。“电竞解说”只是上海体育学院“电竞专业”最先试水的一个领域,未来学校希望将此课程体系打造成高校电竞教学领域的模板,在传递正确价值观的同时,让那些将电竞作为自己职业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得到专业的支持,让他们的梦想有实现的途径。

另据青年报记者了解,2009年,天津体育学院在该校体育文化传媒系设立电子竞技方向,主要课程包括:电子竞技专业课程、体育社会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计算机网络基础,游戏编程基础,裁判法与赛事编排、赛事解说、新闻写作、视频编辑等。中国传媒大学开设的相关专业则是叫“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

[科普]

网络游戏和电竞是两码事

第一,基本属性不同,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子竞技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

第二,电子竞技有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缺乏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

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这也是电子竞技有别于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