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大学生挑战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

提升全球老年人与功能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穿戴在手臂上协助中风患者完成取水喝水动作的x-arm上肢外骨骼机器人,让腿部肌无力患者独立行走的I-LEG下肢外骨骼机器人,专门为智障儿童设计的康复治疗机器人……来自中国、新加坡、泰国等地的大学生团队近日带着他们精心设计的康复设备,齐聚“当代医疗”杯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全球大学生挑战赛现场,为解决全球老年人及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问题献智献力。

本次大赛由CREATe Asia(亚洲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联盟)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大学生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创新挑战赛之一,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50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45支队伍进入决赛进行比拼。现场答辩会上,每个参赛队有8分钟的时间现场演示,并对评委们的“拷问”进行现场解答。

泰国公主诗琳通出席此次大赛,前往上海理工大学参观该校康复工程领域系列成果,为“上海康复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并为最终6支获奖团队颁奖。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的餐三团队从残疾病人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出了国内首款轻型仿生下肢外骨骼机器人I-LEG。“我们想做的是能够真正帮助到那些胸4以下完全脊髓损伤的病人重新站起来。”I-LEG团队队长王峰信心满满地谈起了他们的目标。这款作品是采用人体仿生设计,和别的产品不同的是,I-LEG只采用了髋关节双电机驱动,而膝关节处采用四杆联动机构来模拟行走过程中膝关节的瞬时转动中心变化,以此实现行走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步态的相对自然性,气弹簧机构和杆件的课调节性使这款产品适用于不同体型的使用者。

“现在这个设计还比较新颖,我们是想通过这次大赛让更多有需求的人知道并了解我们在做这一方面的设计,而且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让他们能早日过上正常的生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接下来会投入医院进行临床试用,在使用中再进行不断改进以及完善 。”参赛队介绍说。据悉,该作品最终斩获大赛铜奖。

此外,由CREATe Asia(亚洲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联盟)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第12届国际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大会也同期举行,“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会以及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全球大学生挑战赛,激发专家、学者以及大学生在辅助技术领域的创新活力,推动亚太地区学术交流力度,最终提升全球老年人与功能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CREATe Asia主席、上海理工大学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喻洪流教授说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