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6月全国房贷利率持续走高 上海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

房贷利率事关购房成本,是有意购房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而如今有了最新统计数据。来自融360发布的全国房贷监测数据报告显示,今年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不过上海市的首套房贷利率在全国处于低位水平。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首套利率平均上浮15.2%

报告称,今年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仍保持上涨趋势。其中,一线城市保持低幅上涨,平均利率处于全国利率低位水平;二线城市整体利率涨幅呈现回落,出现大幅上涨的城市减少,平均利率处于全国利率中高位水平。据悉,2018年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4%,相当于基准利率1.151倍,环比5月上升0.71%,同比去年6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89%,上升15.34%。

据其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本月最低值是上海,为5.16%,较上月上涨1BP;最高值为东莞6.13%,均值首次突破6.10%。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处于5.16%-5.57%区间。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上海为5.16%;广州为5.57%;深圳为5.51%。据介绍上海地区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最低利率折扣仍为9折,但有消息称这些银行近期也将出现新调整,优惠利率或将退出房贷市场。

从银行来看,目前全国地区银行正常放款利率多以基准上浮为主,具体上浮水平仍因个人资质及银行而异。6月,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5.2%水平。

二套房贷利率门槛高

二套房利率也是不少购房者关心的信息。报告显示2018年6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1%,较上月上涨5BP,二线城市二套利率涨幅较为明显。其中上海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7%,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上涨2BP。

据监测的35个城市533家银行分(支)行中,二套房贷利率有2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较上月减少4家;有35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较上月减少11家;有259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及以上,较上月减少174家;有19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另外,这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执行首付四成的银行共有183家,较上月新增3家,执行5成、6成、7成以及8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3家、96家、58家和31家。且多地对二套房判定及购买条件审核趋严。

“首套房与二套房贷款利率差异缩小,即市场中首、二套购房成本差距在缩小。但目前市场表现出首套高利率,二套高门槛的特点。”融360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未来时间内,在整体经济形势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整体房贷利率仍保持上升趋势,首二套利率差值在收窄后将会趋于平稳。

■B03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