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央行部署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

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整治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央行近日会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召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称再用1年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部署稳妥有序加速存量违法违规机构和业务活动退出。

去年12月,监管层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不过今年4月起,频频传出备案将延期的消息,让一些早早准备在规定时间合规备案的网贷平台备受煎熬,就在距离原定备案的2018年6月30日临近的敏感期,网贷行业又出现一波爆雷潮,让整个网贷行业陷入风声鹤唳不安期。

央行会议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总体风险水平显著下降,监管制度机制逐步完善,行业无序发展、生态恶化的局面有所改善。但同时也指出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任务仍然艰巨,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互联网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按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总体安排,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初步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

“公告中两次强调了要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体系(体制),这表明监管方会更加深入的研究互联网金融的特点,进行监管上的创新。”网贷之家研究院于百程表示,此次央行公告非常及时,对稳定网贷行业信心有明显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