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投公司公布2017年成绩单 境外投资净收益率17.59%

从中国视角深挖投资机会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十年间,中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教训。青年报资料图

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本周对外公布2017年年报,这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十份年度报告。2007年9月,为深化外汇管理和金融体制改革,中投公司应运而生,十年后,中投公司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超过9414亿美元,实现跨越式增长,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51%,累计上缴利税超过1万亿元。

另外一个亮点是,中投公司2017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17.59%,创下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公司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十年投资绩效考核目标。

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的投资类别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另类资产,以及现金产品。截至2017年底,其中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最高,达到43.6%,其次为另类资产,占比39.3%,固定收益和现金产品则分别占比15.9%和1.2%。

那么中投公司主要投资哪些国家的股票呢?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组合公开市场股票中,美国股票占比52%,其次为非美发达股票,占比33.8%;新兴股票及其他占比14.2%。

从行业上来看,金融行业最受中投公司的喜爱,占比达20.1%,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9.4%。弹性消费品、医疗卫生和工业的占比均超过10%。

在海外直投平台建设方面,去年全年完成20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承诺投资金额约38亿美元:在基础设施领域,尝试开展停车场、输配电、电信等多个领域项目;在资源能源领域,积极管理和妥善退出已投项目,稳步增加新能源敞口;在泛行业领域,逐渐形成聚焦科技、媒体和通信、医疗健康、消费、先进制造等行业的策略布局;在农业领域,依托中投君义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农地、乳业、渔产等领域投资;在多双边平台基金领域,完成丝路基金增资,续聘中爱科技发展基金第二期,完成中俄投资基金第二次注资,推动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基金、中墨基金等工作。

首次增设“境内股权管理”

年报还首次增设了“境内股权管理”章节,详细阐述了中央汇金的发展历程、“汇金模式”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央汇金在2017年的经营情况。

2003年12月16日,中央汇金成立,是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中央汇金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成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成立十余年以来,中央汇金先后对国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等共计19家机构进行注资,增强了这些机构的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提高了这些机构的经营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探索形成了市场化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模式,即“汇金模式”。并较好发挥了“国有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国有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国有金融股权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

截至2017年底,中央汇金管理的国有金融资本为4.1万亿人民币;控参股的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8%;控参股机构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出色地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十年投资管理经验总结

年报还披露了中投公司十年投资管理经验总结,自成立以来,中投境外投资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一家资产类别丰富、投资策略多样、行业布局均衡、合作伙伴广泛的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十年间,中投公司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终结等重大风险事件,境外投资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由此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教训。

中投公司表示,这些成长过程中的收获都是中投公司宝贵的财富,值得记录、分析、总结和传承。

其高度重视总结投资经验,研究确定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投资项目作为案例研究对象,既包括成功项目,也包括失败项目。案例涵盖资产配置、公开市场股票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对冲基金投资、多资产(风险平配策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房地产投资、跟投项目投资、直投项目投资、以及汇金控参股机构股权管理等方面,投资方式包括自营投资业务和委托投资业务。通过对案例逐一进行回顾、解剖、分析、提炼和总结,最终形成了《中投公司各资产类别投资经验与总结》和《中投公司项目案例分析》。这两套投资案例集是中投公司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通过投资实践摸索、概括和总结出来的,既有助于全面提升公司的机构化投资管理能力,也有助于公司统一投资理念,完善投资逻辑,明晰未来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公司基业长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