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达人:看懂艺术,没那么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欣赏艺术作品前先看书查资料,以为可以有备而来,这是一个误区。”艺术经纪人,知乎艺术达人翁昕日前做客陆家嘴读书会,与读者分享他关于艺术欣赏的心得。同时带来了新书《如何看懂艺术》。

翁昕认为现在人们欣赏艺术有两大误区。其一,以为只要看到实物就能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其实,观众并非一旦站在一幅作品面前就马上可以体会到艺术的感染力,它需要观众去主动发现。可能只有当观众了解了一个艺术家的过往,了解了作品创作的背景之后,才能够欣赏到其中的意义与价值。其二,以为只有把所有资料看完了,才能去看艺术。因为书籍的撰写不会完全符合个人兴趣的萌芽和发展,很可能一本书中介绍的大部分内容并不符合观众的口味,结果在得到需要的信息之前就放弃了。最开始观众抱着兴趣,抱着对艺术的冲动,结果被一本书阻碍了欣赏的进一步深入。翁昕由此提出他对欣赏艺术,尤其是美术作品的一些看法。翁昕认为,对于绘画而言,不需要专门读艺术史的讲解,完全可以用自己的眼睛来发现它的艺术手法和表现力。同时可以从故事入手,结合艺术背后的故事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这样的作品。

据了解,《如何看懂艺术》由未读·艺术家出版上市,这是一本像小说一样好看的艺术史,串起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与巴洛克时期的伟大艺术,由翁昕带领读者“亲临”艺术现场,重新认识那些“眼熟”的艺术。这本书从欣赏西方艺术的第一站——意大利开始,在翁昕的笔下,艺术品不再是孤零零摆在美术馆中的藏品,而是充满了迷人的故事和穿越时空的生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