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中国传统音乐与欧洲民谣同台献演

中欧青年音乐家在上海续写友谊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欧盟青年交响乐团成员了解中国交响乐发展史。

本报讯 中国和欧洲的青年艺术家们,交流合作的渠道正越来越多。昨天,记者从上海乐队学院了解到,于7月5日-1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欧管弦乐交流活动,双方的音乐家们在进行了合演排练后,将由欧盟青年交响乐团(EUYO)与上海乐队学院(SOA) 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上联袂演出。此活动是欧盟驻华代表团开展的为期两年的“纵情欧洲"公共外交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音乐是文化交流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在今年的管弦乐交流活动中,来自欧盟青年交响乐团的14位青年音乐家(他们分别来自爱沙尼亚、西班牙、法国、克罗地亚、立陶宛、荷兰、波兰和英国)与上海乐队学院一道,融合各自对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斯卡尔科塔斯(Nikos Skalkottas)、贝拉·巴托克(Béla Bartók)和周龙等人的经典作品的诠释,共同呈献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本次活动之后,上海乐队学院的两位青年音乐家——小提琴手陈静雅和低音提琴手张凯旋——将赴欧洲参加欧盟青年交响乐团为期六周的欧洲之旅;此次欧洲之行是欧盟2018“欧洲文化遗产年”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两位音乐家将亲赴奥地利、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和英国,体验当地文化并进行演出。

荷兰中提琴演奏家米希尔(Michiel Wittink)告诉记者:“这是我作为一个音乐家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经历之一。我不仅有机会充分了解了上海,同中国最好的青年音乐家一起排练,还与他们同吃、同玩,一起谈论中国文化和中国年轻人的生活。这种经历使我们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并帮助我们将中国音乐曲目演绎得更加到位。我由衷期望将来有更多与当地音乐家交流的机会,经过这次活动,他们已经成为了我特别棒的音乐伙伴和一生的朋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