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迎接二孩,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上海市二孩家庭的生活与发展状况调查研讨会召开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胡倩倩

    “上海市二孩家庭生活与发展状况调查”研讨会昨举行。 青年报记者 吴恺 实习生 胡倩倩 摄

本报讯 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开放至今, “全面二孩”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受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委托,由青年报社《生活周刊》承办的“上海市二孩家庭生活与发展状况调查”项目专题研讨会昨天举行。

研讨会上,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办公室主任魏迎娣首先介绍了项目产生的背景。她认为二孩家庭的育儿问题成了阻碍家庭幸福、女性职业发展的绊脚石。二孩家庭是双倍幸福还是双倍的负担?成为本次研讨会聚焦的问题。上海正面临着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二孩的照料问题自然就落到了家庭身上。

上海托幼杂志的黄铮主编提到了亲子关系在二孩问题中的重要性,最好的方法是让亲子关系成为生活方式。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三观。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孙秀林教授立足于中国式家庭问题和上海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实,指出在上海这样的现代化城市,房价、教育支出以及生活成本的增加使众多符合条件的一孩家庭对二孩望而却步。孙教授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提供针对性意见,为二孩家庭减负。

如果说经济只是二孩家庭的第一道关卡,二孩出生后的养育问题才是家长们头疼的。从事心理学研究的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陈斌斌副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研究表明,第一个孩子的性格在二孩出生后会发生转变,有些是正向成熟的变化,有些则呈退化的趋势。后者往往是父母与孩子没有充分沟通,没给一孩做好心理安抚造成的。

他认为准备养育二孩的家庭也需要做好情感上的准备,让一孩在二孩出生后仍能感受到父母给予的关爱,理解两个孩子的差异化需求,对症下药不可一概以经验论之。同时在家庭角色分工中,父亲在养育中能更多承担,也有助于增加家庭幸福度。

上海市二孩家庭的生活与发展状况调查,将通过1000个二孩家庭的样本发放,更多了解二孩家庭的困惑与需求、二孩妈妈的梦想和烦恼,帮助家庭提升幸福度,助力女性职业发展和儿童健康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