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英才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吴云:打造企业协同服务平台 提升运营效率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云。受访者供图

吴云是一名80后,IT男出身的他在企业历练一番后,于2015年创立了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供应链协同及发票管理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他和团队开发的“票易通”平台获得了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吴云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团队,“因为所有事项都要由人来完成。”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开发财务平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18岁时,吴云背起行囊,从云南来到上海读书,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同学之间常常互相讨论技术知识。

理工科的专业探索常常伴随着技术创新。上海的第一代公交卡就是吴云协助导师制作的毕业设计,后期也实现了商业应用。

2003年,吴云毕业后,遭遇IT行业泡沫破灭。机缘巧合之下,吴云进入宝钢,从事计算机类工作,参与了宝钢的信息化建设过程。

他坦言,这一时期对于自身成长的影响非常大。他介绍说,宝钢的信息化体系是自主开发的,引进了先进的生产体系和系统,建立起了财务服务共享中心,能够处理宝钢七大产业所有的税务资金业务。

当时,吴云和同事为宝钢构建了财务共享平台,先用三四年构建系统,再用十年时间覆盖完成企业的所有板块。

他开始思考,如果一些公司的体量比宝钢小,又需要上下游协同,那么很难构建起这样复杂的平台。于是,他想要搭建一个大型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2015年6月,吴云创立了上海云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和团队自主研发搭建了“票易通”平台,这是一个专业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及供应链协同平台,客户包括零售、地产、酒店/餐饮等各个行业。

吴云以地产行业为例,介绍说,万科集团旗下有2700多个公司,它的上游有两万家供应商,如果采用人工操作,需要八九百人的团队才能完成全集团的业务。而通过“票易通”平台,六名人员就可以完成,而且能基本上实现零差错,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汇聚各行业专家团队是核心竞争力

近半年来,云砺信息科技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目前,公司的团队规模已经超过500人。

在资本层面,云砺信息科技及其子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50亿元人民币,并且已经有国内的大型投资机构进入,如高瓴资本、涌金集团、常春藤资本等。

同时,在客户层面,有100多家企业在使用云砺信息科技的产品和服务,平台交易量超过7万亿人民币。

去年,“票易通”从全国两万多个参赛项目中突围,摘得了第六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回首取得的成绩,吴云感慨地说,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组织和团队。团队汇聚了各个行业的顶级专家,包括房地产、化工、餐饮等,他们了解不同行业的客户需求,能够提供精准服务。

优秀的企业,不仅要有优质的产品模型,更需要合适服务员。吴云认为,只有了解客户痛点,才能导入恰当的产品,形成解决方案,链接起完整的服务闭环。

“企业服务是一条又苦又累的路。”吴云说,三年多来,团队经历了很多痛苦和迷茫的时刻,但对于初心的坚持,让他们突破了一个个难关,赢得客户的认可和尊敬,希望能和伙伴们战胜一路上的波折,继续前行。“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第一的企业协同服务平台,期待能乘着时代浪潮和中国崛起的大势,成长为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