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人物 专注于有机废物处理与资源利用

从求学期间维修电脑、销售汽车和数码产品、开网吧,到毕业后开淘宝店、创建公司,多年来,那宸宁一直“折腾”在创业路上。2年前,他与环保项目结缘,成为上海元始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带领团队致力于有机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选择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项目,一路深耕,终究会获得丰厚的回报。”回顾创业历程,那宸宁坦言,埋头苦干是王道。直面困难与挑战,坚定不移走下去,前方的路会越来越宽广。

■B03

从求学期间维修电脑、销售汽车和数码产品、开网吧,到毕业后开淘宝店、创建公司,多年来,那宸宁一直“折腾”在创业路上。2年前,他与环保项目结缘,成为上海元始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带领团队致力于有机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在他看来,创业要着眼于个人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埋头苦干,永不放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连续创业与环保类项目结缘

性格爽朗、思维活跃、言语精炼且不失幽默,这是那宸宁给人的第一印象。同时,他还是一个目标明确、独立性很强的人。当年,年仅18岁的他,远渡重洋,前往新西兰求学。读书期间,专注学业之余,那宸宁从未停止“折腾”的脚步。上门提供电脑维修服务、销售汽车和数码产品、开网吧……忙得不亦乐乎。对他而言,所从事的事情皆从个人兴趣出发,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扩大了交际面,也具备了初步的商业概念。

毕业后,那宸宁回国加入东风本田,担任东北大区销售副总监。不久,他进入计算机公司,负责引进海外新技术。“在这2家企业,我的沟通能力和销售技巧都获得了快速提升。”那宸宁说。

短暂的职场历练之后,那宸宁内心创业的热情被激发。2006年底,他成为淘宝店主,开始了拍照、客服、订货、打包、发货等身兼数职的创业人生。“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是凌晨入睡,一大早起床去进货,还要随时解答用户各种问题,做好客服。虽然辛苦,但内心无限满足。”回忆过往,那宸宁感慨万千。

淘宝店一做就是5年,慢慢地,那宸宁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发展到管理20余人的团队。公司租了体面的办公室,进行团队化运作。

不甘于平淡的那宸宁又踏上了转型之路。2012年,他成立长春市新时代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整合个人的海外留学经历和互联网运营心得,为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定制化培训和商业咨询。

随着人脉资源的不断拓展,那宸宁来到上海,个人事业版图也从企业咨询转向金融投行领域。

“在做投资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上海元始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那宸宁坦言,从项目评估的角度来说,元始是非常优质的环保类项目,既有核心技术、市场需求,又能造福人类,具有社会价值。

2016年,深思熟虑之后,那宸宁加入元始,成为其创始合伙人。

经受考验“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主要利用先进工艺进行有机废弃物即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同时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于元始的业务前景,那宸宁信心十足。

然而,创业之路,荆棘丛生,亦存在诸多未知的考验与困难。回想起最初建厂的波折与不易,那宸宁脸色凝重了起来。“团队历时2个月进行老厂房改造,在准备投入生产的前一夜,着了一场大火,导致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近200万元,所幸没有人员伤亡。”那宸宁说。

这场创业路上经历的最大的坎并没有将那宸宁打垮,调整心态之后,他带领团队迅速开始了清理和重建工作。同时,加快融资进度,1000万元资金的及时到账,帮助企业顺利度过了危机。“有困难大家一起扛,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除了“着火事件”,技术研发和细节方面的把控,也是在团队的努力下,一点点摸着石头过河,在多次试验中寻求技术突破。

“我们现在已有6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不断创新,支持整个技术体系。”那宸宁透露说,目前公司在全国建设了6家工厂,分别分布在四川、重庆、吉林、浙江等地。同时,上海宝山区的工厂也在建设中,预计8月份完成。“这将是我们第一家全自动的工厂,集中了这几年团队技术研发的成果。”

项目也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和多项荣誉,如去年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元始作为节能环保组企业,进入全国总决赛;2017上海国际创业博览会上,元始荣获“年度双创示范奖”。

“选择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项目,一路深耕,终究会获得丰厚的回报。”回顾创业历程,那宸宁坦言,埋头苦干是王道。直面困难与挑战,前方的路会越来越宽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