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创·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正式开营

英才之路,梦想出发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第四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开学典礼在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图书馆举行。受访者供图

近日,第四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开学典礼在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图书馆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学、经过层层选拔的101位储备营学员们齐聚一堂,带着各自的梦想与希望,开启了英才之路。中国空军34师专机飞行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精神文明优秀组织者、世界人民联合会副会长、联合国和平使者周向党,空军34专机师陈义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海伟,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秘书长、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办公室主任朱红等领导,以及部分学员家长出席了本次活动。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开阔眼界 培养多方面能力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第四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

活动现场,朱红宣读了《第四期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录取通知》,并对录取学员表示祝贺与肯定,同时对学员们寄予了美好的期望。

蓝天伉俪周向党和陈义红为学员们颁发录取通知书和学习用品。学员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对接下来的“英才储备营”生活充满了期待。

“‘中国100’这个名字代表了社会对我们的期许和祝愿。”来自上海市储能中学的董骐川同学作为储备营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中国100的后备队员,每一位学员无疑都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佼佼者。除了融入这个平台,一展自己的才华之外,也期待在此结交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携手前行。

学员家长也同样对储备营充满了期待与希望。学生家长在发言中指出,“英才储备营”包含丰富的课程、精彩的活动,还有优秀的伙伴,在这里可以满足家长们的期待和孩子们的愿望。“储备营的目标是培养有思辨力、领导力、富有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的优秀青少年储备人才,请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努力成为社会英才。”他的激情演讲,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很多“老学员”,他们是储备营的熟面孔了。王语桐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刚刚参加了第三期英才储备营的她,今年又将自己的暑假时光交给了第四期英才储备营。谈及原因,王语桐坦言,这是难忘而有趣的经历。“希望今年,可以跟着储备营去更多地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菁英讲堂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周向党和陈义红为学员们带来首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主题讲座,帮助学员们树立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指引他们建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蓝天伉俪,周向党和陈义红都担任过国家和领导人专机飞行员,多次参加中越边境反击战、南疆保卫战和唐山抗震救灾。那一个个军功章里,所包含的是一个个为国奋战的故事。虽然历经磨难,他们始终前行,无所畏惧。

讲座现场,二人均以军装亮相,挺拔的身姿,激昂的言辞,尽显军人风范。周向党和陈义红从个人经历出发,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理想信念。“你们是祖国的希望,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国争光,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人,做中国未来的脊梁。”慷慨激昂的演讲激发了学员们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传承拼搏和奉献精神,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听了首长的讲座,我很感动。以后要多多磨炼自己,报效祖国。”学员李艺轩激动地说。

学员家长也深受启发。何逸阳父亲坦言,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这种精神令人钦佩。他强调,开展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有意义。

在周向党看来,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能够在我的有生之年,多多进行爱国主义传承和发扬工作,这也是我自己生命的延续。”

陈义红同样难掩激动之情,他表示,希望学员们努力学习,长大后建设祖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破冰训练 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在下午的活动中,为了加深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消除学员间初次相处的紧张,营造团结和谐、轻松愉悦的团队氛围,主办方特邀国家专业体验式培训师王海义老师带领学员们自导自演了一部属于自己的话剧——《菁英的成长》。

简单的手指操和自我介绍之后,学员们很快消除了紧张,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接下来的舞台剧编排环节,学员们以“成长”为主题,在一小时内设计剧情、分配角色,并利用现场道具进行彩排。每组成员群策群力,互相合作和分工。

“我们组12个年龄相仿的同学在一起,大家从不相识到取长补短、相互配合。当作品最终呈现出来时,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董骐川感慨地说。他坦言,破冰训练,让他收获了友谊,也懂得了珍惜与感恩。

来自市西中学的何逸阳沉浸在舞台剧表演中,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他看来,每个学员都充满了创造力和才华。“在活动中,我的社交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还体验到了团队合作的乐趣。”

细分培养 全面提高学员综合素质

据悉,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英才储备营”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办公室举办的,旨在培养“有思辨力、领导力、富有社会责任心与使命感”优秀青少年储备人才的公益性项目。

英才储备营凝缩了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精华,邀请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生导师担任授课教师,通过专家讲座,拓展训练、创新实训、职业体验、研讨交流、头脑风暴、调研实践、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等形式,针对中学生群体的特质,培养学员的英才基本素质及技能。

此外,英才储备营采取启发式思维培养,小班化训练培训模式,充分发挥每个学员的主体性与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学员的职业潜能、团队意识、领导能力、创新精神、艺术素养等综合水平。

开学典礼之后,学员们将开展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通过《哈佛大学公共领导力提升项目》、《MPL创业及就业模拟实训》课程、菁英讲堂、职业训练、心理训练、读书沙龙、艺术实践、社会实践等的培训和体验,全面锻造“未来英才”。

自7月11起,“英才储备营”的学员将分批前往香港、江西、贵州、美国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学习发达地区领先的教育体制,了解我国新农村的发展状况,体验国际创新科技及文化魅力。

8月份,学员们将开启名企参访之旅,通过职业训练及各项主题活动,丰富暑期生活,收获一段难忘而可贵的成长印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