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梦创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中国创翼”黄浦站拉开帷幕

为残障创业者建平台 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过区赛角逐,入围的创业团队将进入市赛比拼。日前,大赛黄浦站初赛在黄浦区陆家浜路428号中福轻纺举办。该活动由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黄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黄浦区商务委员会、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共青团黄浦区委员会、黄浦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由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承办。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让残疾人创业者拥有展示平台激发全社会创新氛围

为了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双创意识,培育双创文化,黄浦区从5月开始组织“中国创翼”黄浦区创业创新大赛。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项明介绍称,本次活动围绕区域经济特点开展,覆盖范围很广,项目质量高。“黄浦区这次也做了精心的准备,把创业大赛与营造创业氛围、提升创业服务、带动创业培训结合在了一起。”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活动自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创业青年积极参与。线上投递和线下报名人数达到400多人,通过层层筛选,共有70个项目入选初赛,涉及文化创意、互联网、工业设计、节能环保、企业服务等领域。

现场,一位创业者打着手语,借助手语翻译,向投资人阐述项目。她从事西点项目,是一位聋哑人,主要面向聋哑人进行西点培训。此外,还有一位视障人士参加比赛。

黄浦区残联方面表示,在创业道路上,残障人士更为艰难,因为他们展示项目的机会较少,而此次大赛能够给予残疾人创业者展示的平台。

创业者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链接资源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锻炼创业者快速阐述项目能力的集训。初赛分为“天使面对面”和“项目路演”两个环节。“天使面对面”是一个投融资对接平台,参赛选手可以与5位天使投资人一对一互动。

“我们和不少投资人沟通过,他们会为项目提出有价值的观点。在这样的环节中,我们可以接触到更多投资人,获取他们建议的同时,寻求资源链接机会。”梦芽联合创始人黄洁立说。当天,她带来的创业项目“梦芽”专注于卡通形象IP与定制化服务的文创运营。

同样,上海筹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浦益鑫也非常重视“天使面对面”环节。她和团队运营的“梦想嘉”品牌是企业家、风投和私募基金交融的平台。他们平时会开展创业投资讲座、项目路演、创业辅导及创业基金申请等孵化服务。

浦益鑫表示,优质的创业想法需要平台和人员帮助实现。“我希望在活动中能够接触更多投资者,多多支持我们这类企业孵化平台,给予创业者更多展示机会。”

这些新颖的创业项目令评委感到眼前一亮。作为比赛的创业组导师,上海德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豪认为,参赛项目在总体上水平较高。“有些项目具备亮点,在行业中有一定代表性。”他举例说,“潮宿”项目开展民宿创业,符合时代潮流,而且具备可推广的企业理念,有助于企业的茁壮成长。

参与比赛点评,令施豪感到非常欣慰。他说:“创业不仅对创业者自身有积极影响,还能为社会做贡献,非常有价值。”

同时,他也为创业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很多创业项目都处于成长期,这一时期往往最容易出现差错,关键在‘稳’,需要分析市场,正确定位自己。”

目前,很多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创业团队如果缺乏核心竞争力,就难以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很多创业者虽然长于技术,却缺少阅历,对同行业发展情况了解不够,导致竞争力较弱。他希望创业者能多多关注市场和行业趋势,找到自身定位。

“中国创翼”浦东站选拔赛顺利收官

项目团队激烈角逐 彰显创业风采

近日,“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分赛·浦东站选拔赛)暨2018海纳百创·浦东新区垂直路演在张江孵化器举行。该活动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为指导单位,Vπ张江孵化器、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浦东分团为支持单位,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互联网产业投资联盟联合主办。上海裕芯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杨义凯,上海汇付创投资深投资经理江子骞,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互联网导师营营长金川等出席大赛并担任评委。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经过路演和评委提问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梦孚(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视彩(上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帕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屹申净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富聪金融、看看社保6个项目脱颖而出,将代表浦东征战市赛。

帕尼生物科技: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我们研制的这款产品全名叫肝素钠水凝胶缓释贴。2年来,我和同事们完成了在很多人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获得美国FDA的新药临床申请编号和临床许可。”谈起创业项目,创始人韩旭难掩兴奋之情。

2016年初,韩旭带领团队致力于研发新药,推动国内医药行业的产业升级。

然而,起步阶段,并不容易。研发新药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而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为此,团队成员自己出钱,并找亲朋好友筹资,共计1000万元。

就这样,6个人的团队,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这样的现状下,韩旭与团队齐心协力,仅用一年半,便完成了新药的前期研发,并在动物实验中检测到比较满意的血药浓度。“从制剂配方、工艺流程、质量标准、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方案拟定,都依靠团队自身的力量在钻研。”韩旭说。

这样一项具有社会意义的项目,也获得了行业认可。2017年,“上海最具投资潜力50佳创业企业”榜单揭晓,帕尼生物科技从40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最具社会责任感奖”。在当天的创翼大赛中,项目也深受评委的肯定。韩旭强调,通过参赛,让团队对于项目的模式和技术更加有信心。

“做新药很有意思,一点也不乏味。”韩旭指出,虽然目前项目还没有获得机构投资,但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及投资方会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新药也将打开一片新天地。

看看社保:基于智慧人社的家庭服务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随着老龄化程度加剧,国家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同时每年发放大量养老金。对公众来说,养老金发放的公平、公正、合理尤为重要,而身份的生存认证便成为关键手段。

去年初,有着多年人脸识别及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经历的耿敢超,开始聚焦智慧社保的生存认证细分领域,依托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智慧人社的家庭服务。

“这是一个需要吃苦的创业项目。”耿敢超笑着说。一年多来,耿敢超带领团队深入区县,招投标、谈合作、进村培训,四处奔波,同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人脸识别技术、活性检测技术、虹膜技术等的研发和优化。

付出总会有收获。目前,团队发展到60余人,已为10个省100多个县提供服务,用户人数达2000万。项目深受用户欢迎的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如中国创新创业决赛全国优胜奖、上海科技进步三等奖、徐汇-联通杯一等奖等。“我们还是国家级密码技术与身份认证联合实验室,接下来,还将与百度进行战略合作,覆盖更多用户人群。”耿敢超说。

在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互联网导师营营长金川看来,参赛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相对成熟,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他建议创始人及团队继续着眼于当下的细分市场,进行深耕。“在脚踏实地的前提下,做好项目的长远规划。”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长宁选拔赛开赛

浓厚双创氛围吸引海外创业团队来沪参赛

创业类比赛一直是创业团队的练兵场。日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咖禾创中心热闹非凡。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暨第四届上海创业计划大赛长宁站在这里举办,通过海选的37支团队在这里激烈比拼,脱颖而出的创业团队将代表长宁区参加上海市级选拔赛,争夺全国大赛的入场券。本次活动由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

青年报记者 陆安怡

海外双创团队前来参赛交融国际创新趋势

比赛现场,团队创始人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PPT展示创业项目,并接受专家评委团的“犀利”提问,从项目概述、产品和服务、市场竞争状况、商业盈利模式、团队成员介绍以及财务绩效等六方面进行探讨。

演示的项目在表现形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各具特色,比赛现场表现精彩不断,每一位奋力拼搏的创业者,都体现出一股真正意义上的“创翼”精神,赛后,创业导师将对晋级市决赛的创业团队开展进一步的培育和指导,直至全国大赛。

此次创业选拔赛,长宁各所高校的大学生创业者比以往有所增加。专家评审表示,大学生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们在学校里学到的理论基础以及高层次的技术优势,是他们特有的优势。而且他们还具有创新精神,包括对传统观念和行业挑战的信心与欲望,这是许多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为今年“中国创翼”创业大赛增添了“年轻有为”的朝气。

除国内优秀创业者之外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创业团队,他们在海外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例如来自土耳其的兰杰机器人团队,以及来自德国的安德烈建筑团队,国际前沿的创新理念在这里交流碰撞,为长宁国际城区建设增加活力。

目前,长宁重点产业的发展导向催生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而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又形成了长宁富有国际精品城区特征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集聚。

主办方表示,长宁将与国际精品城区的建设同频共振,与创新创业者的成败感同身受,开拓进取,推进创建工作向更深、更广的方向迈进,让长宁这片热土成为更多创新创业者落地扎根之地。

创业者在赛事中收获新鲜观点启发项目发展

“评委从更加成熟的角度出发,考量我们项目,并给予建议。”创新组的参赛选手吴恰恰表示,参与比赛让她感到收获颇丰。

“我们更多的是对接品牌方的营销推广,而评委建议要多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产品,这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将来会增加这方面的考量。”她说。

吴恰恰是“环球恰恰恰”共享文旅平台创始人,从今年开始,她从拥有百万粉丝的旅行博主转型为新媒体创业者。

将兴趣与事业结合的她说,创业虽然辛苦,但创业者要享受这个过程。“幸运的是,我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

视频是未来的传播趋势。当前,吴恰恰和团队链接了几百位博主,希望通过“环球恰恰恰”平台,用落地的文旅资源,让更多用户原创内容升级为专业生产内容。

同样,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的创业团队还有樊登读书会。他们自主研发了书籍精华解读APP平台。精华解读书摘是对一本书籍核心内容的提炼,在线上,帮助客户用45分钟快速理解书籍内容。此外,客户还可以参加樊登读书会在线下举办的沙龙和讲座等活动。

“我们已经做到第五年了,也参加过许多创业比赛,获得了很多建议和帮助,所以对创业赛事很有热情。”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林芬表示,企业需要借鉴新兴模式,促进项目持续发展。“我们已经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需要新鲜的声音和血液,不断启发我们,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中国创翼”奉贤站选拔赛暨第一届“斓蒂丝”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集聚创业资源 发掘优秀创业项目

近日,由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部门主办,斓蒂丝时尚创意中心承办的“中国创翼”奉贤站选拔赛暨第一届“斓蒂丝”杯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本次大赛以“美丽·健康·时尚”为主题,立足奉贤、面向高校,旨在展现“贤创业”文化,培育“贤创业”达人。通过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为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并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从而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协同创新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当天,创新组和创业组共27个项目进行路演。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5个创业组项目和3个创新组项目脱颖而出。这些创新创业项目将由斓蒂丝大赛组委会推荐直接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赛。

脸社:轻医美皮肤管理解决方案

“项目主要倡导轻医美的护肤理念,通过最新研发的美容设备,为经过临床验证的确效成分增效,提供医美术后屏障修复、问题皮肤无创治疗、敏感肌肤安全护理等皮肤管理解决方案。”“脸社-轻医美”联合创始人赵玉说。

作为连续创业者,赵玉有着多年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电商及新媒体运营经验。现全面负责项目的规划与运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相互引流,完成轻医美皮肤管理的商业布局。

经过3年的努力,轻医美项目已于今年实现方案落地,并与多家知名皮肤科医院和美容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在奉贤建立实验室,进行操作师培训,正在积极筹备线下体验店的建设,为求美者带来更多选择。

“产品、配方、仪器、方案都需要快速迭代,我们通过奉贤东方美谷获得了大量资源和人才,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帮助。”赵玉透露说,未来,脸社将联合更多医美品牌,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产业链建设,共同推动轻医美的发展。

谈及参赛感受,赵玉指出,这是一个创业者互相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我们已与4个参赛项目产生了合作火花,将探讨进一步的资源整合与利用。”

悦读树绘本馆: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与大多数年轻妈妈一样,芈芳在生完宝宝后,也面临着角色的转换。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她对亲子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发现很多家庭存在亲子阅读需求。

慎重考虑之后,芈芳辞去了企业的工作,创立悦读树绘本馆,开始走上创业之路。

“项目从2015年开始运营,为1-12岁的孩子及其家庭提供亲子阅读服务,希望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据芈芳介绍,绘本馆主要通过3种方式进行推广,即社区的公益故事会、教育机构的阅读活动、商场举办的绘本儿童剧、盒子剧等。另外,在绘本选择上,邀请行业专家担任顾问,列出经典绘本书单,并与出版社保持密切合作。

虽然是跨界创业,但芈芳对项目充满了信心。她坦言,除了个人不断充电、补充儿童发展理论及实践知识之外,还注重对员工的定期培训,提高团队水平。“我们还对全职妈妈进行培训,通过培养‘故事妈妈’,帮助她们实现个人价值,同时,补充到绘本馆的人才队伍中来。”芈芳说。

创业以来,芈芳始终不忘初心,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目前,悦读树绘本馆发展到3家,先后服务了1000多名会员。未来,芈芳坦言,将重点铺设奉贤区的门店网络,加强公益活动占比,在脚踏实地中求发展。

斓蒂丝时尚创意中心总经理牛童指出,自3月份报名以来,共收到参赛项目书173份,项目涉及服装设计、文化创意、生物医疗、电子商务等领域。他强调,通过大赛,让人欣慰的是带有一定社会公益性的项目脱颖而出,如公章卫士、悦读树绘本馆和智慧办事大厅等。“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一批经济和社会价值兼具的项目,推动奉贤经济的升级发展。”牛童说。

■B04-05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