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讲演结合给市民系统普及古典乐

上海人的“音乐午茶”清凉可人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观众体验到沙龙式音乐会区别于普通音乐会的独特魅力。

本报讯 被市民亲切地称为上海人的“音乐客厅”的上海音乐厅公益普及项目“音乐午茶”,昨天迎来了第1600期的音乐会,为此,音乐厅特别与上海音乐出版社强强联手,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打造了5场系列音乐会——“遇见二十世纪音乐”,将世界近现代的作曲家呈现给古典乐爱好者。

“音乐午茶”为沪上第一个日间沙龙音乐会项目,运营至今已有六年之久,六年间此项目完成了1500多场音乐会,受到沪上很多观众的热捧。“音乐午茶”形式多元,内容涵盖面广,近些年来在逢百必庆的节目策划上多有新的尝试,除了一些经典室内乐音乐演奏形式,还上演过沉浸式小剧场音乐会版歌剧,多媒体音画舒伯特《冬之旅》套曲等,并且从2017年开始相继推出“全本系列”“新丝绸之路系列”“华乐系列”等音乐内容,“音乐午茶”一直秉持“低票价、高水准”的品牌理念,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各种室内乐音乐形式及风格的内容为沪上乐迷积极普及和推广音乐。

这次两家音乐机构的合作,以出版社近期引进推出的“二十世纪作曲家”系列丛书为基础,通过梳理“二十世纪作曲家”系列书籍里涉及到的作曲家脉络,分别在五天的时间里,推出五场不同音乐风格的讲座音乐会,不仅涉及西方作曲家的作品,更是纳入同时期中国作曲家的音乐风貌。

上海音乐厅艺术教育部主任王左耘告诉记者:“因为项目此前现当代作品不多,系统性的更是没做过,所以这次利用主题周进行了特别企划。我们做的导赏,主讲人是这些书的译者,对内容还是非常了解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深入浅出的系列音乐会,让上海观众更系统地了解古典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