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西路后街群、江宁路文化街……安路生畅聊“国际静安”

力争打造世界顶级南京西路商圈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安路生畅聊“国际静安”。受访者供图

把南京西路打造成为世界级地标性商街;推进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和北京西路1013号改造改建,打造现代戏剧谷核心剧院和时尚、先锋的“浸入式剧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改革开放再出发!”《2018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昨天中午12点在FM93.4和阿基米德同步播出。第十五期访谈嘉宾、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在畅谈“四大品牌”特色时说,静安要开展“两美”建设,这是美丽静安的缩影,也是宜居宜业的主要项目;静安还要对标最高标准,打造“国际静安”。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制造品牌

以“静安智造”助力“上海制造”

安路生:打响制造品牌,主要是发挥静安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上的优势,以“静安智造”来助力“上海制造”。

今年5月,上海大数据中心正式入驻市北高新园区,全面启动建设“数据神经元系统”。静安大数据产业园集聚度很高,现在正在打造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我们想要做到三个“度”:第一,集中度。让企业集中到这里,去年是150家,现在已经到180家。第二,显示度。要有龙头企业,有影响力的论坛。上海大数据管理中心落户在静安,另外还有一些龙头企业。第三,贡献度。区里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的信息服务业,其实就是大数据支撑。

打造“四大品牌”,静安区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和铺垫,2015年开始推出美丽家园,16年推出美丽街区。“两美”建设,就是美丽静安的缩影,也是宜居宜业的主要项目。对标最高标准,打造“国际静安”,我们现在的服务要精准要细致。我们还要鼓励创新,守住底线,全面推广,精准服务——这是静安追求的目标。

服务品牌

“楼小二”制度服务两百多栋企业楼宇

安路生:静安区拥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0家,2017年税收超亿元楼宇达67幢,南京西路地区是上海市楼宇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区域之一。经济外向度高,涉外经济税收比重50.8%,已形成国际资金、人才、信息、文化、活动的重要汇聚地,成为区域服务经济高端化、国际化的重要体现。

GAWC目录中的全球服务机构,全上海一共26家,我们这里有一半;静安还拥有比较丰富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认证等资源,有一批世界顶尖的专业机构在我们这里。我们还是上海唯一的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我们有条件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服务。

先谈营商环境,我们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守住安全和环境这两个底线,就可以探索。对于企业,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事中事后监管,事前前置条件应该慢慢减少。就拿星巴克上海烘焙坊成功登陆静安来说,静安相关部门促成了《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的出台,为同类商业模式提供了参考样本。

此外,静安推出“楼小二”制度,即静安很多企业所在的两百多栋楼宇,每栋楼或者每个楼层安排政府机关同志对接,成为楼宇里的直接沟通者,一是能够了解真正需求,二是让楼里的企业第一时间知道政府的各项举措。

再谈民生服务,我们对于老百姓的服务要精准要细致,要打造美丽家园和美丽城区。今年3月,彭三小区423户居民集体回搬,彻底解决煤卫合用、结构老化、严重积水等问题。该小区的“拆落地”工程是指居民先通过在外租房过渡等方式搬离老房,然后由政府将老房拆除,在原地重建。待房屋竣工后,居民再回搬的一种改造方案,改建原则是“拆一还一”。

购物品牌

发展南京西路的后街经济

安路生:南京西路始建于1862年清朝同治元年,是中国第一条西式马路。地理位置优越,全长2933米,占整条南京路长的60%。南京西路两公里多的路段,商业街的面积有128万平方米,2000多个著名品牌,60%是国际品牌。其中,中国旗舰店138家,亚洲旗舰店76家。

全球著名的城市,基本每个城市有一个主街,围绕这个主街有后街。静安区的南京西路是上海的主街,我们要把南京西路打造成为世界级地标性商街,同时,支马路、后街的作用也很重要,最近我们专门请世界顶尖的咨询公司一起规划了后街经济的发展规划。

在泰兴路和茂名北路上,丰盛里和张园99已先后落地,成为时尚新地标。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老上海风情弄堂和石库门建筑。

吴江路上不仅仅只有美食,地铁三线汇聚,在南京西路的后街中,它是唯一的“步行街”。未来,这里将还将成为南京西路商圈休闲体验式消费“最前沿”,“轧闹猛”的首选地!

“梅泰恒”后街的定位是“潮爆魔都+街拍圣地”,南阳路和奉贤路是隐匿在静安“金三角”——“梅泰恒”身后的“小马路”,未来,这里将成为充满个性的时尚街区,引入更多的设计师店铺、高颜值餐厅。

愚园(东)路是一条充满人文气息和小资情调的小路,这里有大量历史建筑、名人故居,散发着浓浓的“海派”味道;陕西北路则是一条充满“历史”味道的文化街,北段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拥有丰富的历史建筑,南段是老字号一条街;江宁路是静安最有戏的地方,美琪大戏院和艺海剧院都在江宁路上。未来,在江宁路将打造融合戏剧、文化休闲、艺术培训完善体系的现代文化戏剧谷;铜仁路是静安艺术气息最浓厚的一条街,北段拥有史量才故居、绿房子等历史风貌建筑,而南端则拥有大型画廊;西康路的定位是健康生活街,拥有静安体育馆以及体育酒吧,是爱运动的白领和居民的好去处。未来,将成为一条“高雅而精致”的艺术生活之路;威海路数字传媒创新创业街则汇集了WeWork、七立方等创新载体,同时还拥有上海报业集团、上海电视台等传媒人才和资源。未来,威海路将成为上海核心区年轻数字创意高地,创业办公+社交+品质生活+新潮娱乐+前沿购物。

文化品牌

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区

安路生:我们要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区,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第一,传承历史文化有名气。静安的名人、名宅、名居很多,有中共二大会址、毛泽东旧居、蔡元培故居、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等,阮玲玉曾在新闸路1124弄9号的沁园居住过,周旋、孙道临等人曾在华山路699-731号的枕流公寓居住过,常德公寓是张爱玲和姑姑住得最长久的公寓,小说《倾城之恋》《沉香屑——第一炉香》《沉香屑——第二炉香》《金锁记》等在这里完成……

第二,举办文化活动有人气。我们举办的文化活动要精彩、有品质。我们已经有了几个人气比较旺的文化活动品牌,如现代戏剧谷和爵士音乐节等。再如“赵丽宏书房”坐落在新闸路上的静安区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赵丽宏把个人藏书和很多作品集带到了“书房”。“书房”面积约30平方米,会不定期举办讲座、沙龙、研讨会等活动,让读者和知名作家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第三,发展文化产业有财气。我们主打三大产业,影视、戏剧、电竞。我们要提升环上大影视电竞产业集聚区;提升江宁路文化街等,让静安成为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的核心集聚区;壮大灵石路以电竞为重点的游戏产业集群,让静安成为“电竞之都”的重点承载区。

华山路-万航渡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将突出经典文化,依托静安寺、静安公园、蔡元培故居等旅游资源和百乐门、云峰剧院等娱乐资源,深度挖掘街区戏剧、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主打特色美食、名特商品、高端酒店、休闲娱乐等,成为周边商务群体和中外游客赏剧品韵、休憩娱乐的重要场所。

陕西北路历史文化名街的南段以老字号与创意产业相结合,营造老字号“淘”文化一条街。中段以金鹰广场的转型升级和历史遗迹的开放改造为抓手,主推美食购物、文化休闲、创意体验。北段以商业与宗教文化相结合,以保护与开发相统一、历史文化与宗教相融合、网络虚拟游与实地观光相结合的方式再现海派文化。

江宁路文化街是静安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以及城市更新、中心城区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新典范。推进美琪大戏院、艺海剧院和北京西路1013号改造改建,打造现代戏剧谷核心剧院和时尚、先锋的“浸入式剧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