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科学之夜”在上海城市规划馆延展

戴上VR眼镜“乘热气球飞跃上海”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市民戴上VR眼镜,进入模拟热气球“飞跃”上海。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2018年上海科技节没有落幕!其间最闪亮、最酷炫的品牌活动——“科学之夜”即日起至15日走进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拉开首次全市延展的暑期大幕。主题为“关注科学 关爱城市”的“科学之夜”将开设日场场次和4个双休日夜场场次,通过上海科技节官方线上报名通道“上海科普”APP放出免费公益电子票。

据悉,有着“城市之窗”美誉的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在开放上海城市主体大模型,宜居梦想、行在上海等六层常设展区的基础上,将馆内公共空间打造成多个活动板块,分设科学游乐园、VR体验厅、科普体验室、大师演播厅等主题活动区,充分体现“科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主题特色。

在三楼VR体验厅,青年报记者戴上VR眼镜,进入模拟“热气球”,“飞跃”到上海天空,鸟瞰陆家嘴、人民广场、豫园、朱家角、崇明等上海独特的景观。作为“科学之夜”核心科普项目之一,将围绕城市安全、魅力上海、城市微更新等主题,开出“VR安全科普”“飞越上海”“即刻未来——岳阳路”等VR体验项目。

在一楼大堂,科学游乐园主展区集结了一批科学之夜酷炫科技游乐项目,有上海科技馆获奖作品科学表演及声音中的“魔力”、榫卯结构、动手制作“火星车”等互动科学教育、手工制作等内容。更有来自上海智勇教育、Mad science的炫酷科学实验秀,神奇泡泡秀、干冰泡泡、量子纠缠游戏实验等节目将引爆孩子们的科技热情。

大型科学装置——“科学之声”此次也来到了现场。公众在欣赏这个10米长、2米高的奇特装置时,不妨戴上耳机聆听杨利伟、屠呦呦等中国科学家演讲音频数据转换成的美妙音乐,听听科学家们探索天宫一号、二号带回的宇宙之声。活动期间,场馆内还搭建起奇幻小舞台,多家单位将轮番上台表演科学秀、歌舞秀、科普讲解脱口秀等节目。

此外,本次“科学之夜”还邀请了沪上陶瓷馆、昆虫馆、电信馆、铁路博物馆、儿童博物馆、地铁博物馆、民防馆、邮政博物馆、纺织博物馆等10多家上海市特色科普场馆及单位加盟。观众通过事先报名,可参与到妙趣横生的20余场科普课堂活动中,既有体现海派瓷韵的陶瓷捏塑与彩绘项目,也有以蚕为主角了解“抽丝剥茧”的互动活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