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团市委启动“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四大活动开启青少年红色之旅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团市委启动“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升旗仪式举行。

    新华社 图

昨日,“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启动。

在未来五个月内,全市青少年可通过实地寻访、线上答题、新媒体作品投稿等多种形式,参与到“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作品大赛、“我身边的红五星”征文比赛和“青春串起红脚印”红色旅游设计比赛中,体会红色历史,牢记使命担当。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寻访、征文等形式随青年挑

在现场,上海体育学院的大学生用朝气蓬勃的“点亮未来——青春快闪”迅速聚拢人气。来自黄浦区的少先队员担任升旗手和护旗手,举行了“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季毓辰进行了主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的国旗下演讲。诗朗诵《国旗颂》则抒发了少先队员们对国旗的敬意。

升旗仪式后正式启动了“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

在今后五个月内,全市青少年可通过实地寻访、线上答题、新媒体作品投稿和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参与到“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作品大赛、“我身边的红五星”征文比赛和“青春串起红脚印”红色旅游设计等比赛中。

如“红色荣耀”青少年主题寻访,青年可以组团参加,按照不同月份共分为初心之旅、英雄儿女、上海传奇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等主题,要求去不同的红色场馆。

本月的“初心之旅”,要求青年可前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地,寻找打卡点完成点位任务,最后统一到达指定地点完成终极题目并制作专属电子明信片,分享到朋友圈换取专属纪念品。最终还会产生总排行、月度排行和单馆排行。

此外,青少年可以拍摄照片或录制微视频的方式,记录红色大寻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参与“我的青春正当红”新媒体作品大赛。

全市少先队员可以在大队辅导员或家长的指导下,参观红色场馆,探访老党员、老红军,记录革命先辈的故事,创作文章并投稿,参加“我身边的红五星”征文比赛。

大学生则可以设计以“上海红色景点一日游”为主题的特色红色旅游攻略,参加“青春串起红脚印”红色旅游设计比赛。

广大团组织、青少年可以关注“青春上海”公众微信号,了解详细情况、组队参赛报名。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复兴使命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教委、市旅游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等单位联合主办。

主办方表示,活动的开展是为纪念建党97周年,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切感受我们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弘扬城市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增强爱党情感,勇担复兴使命。

团市委书记王宇,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旗,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黎萍,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市委党校副巡视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群工作部主任董凌白等领导与200余位来自全市的青少年代表、各区属团组织青年代表和参加寻访活动的首发队伍一起参加了仪式。

团市委书记王宇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全市各级团青学少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全市青少年参与寻访,向革命先烈和先进模范学习,追寻那些不能忘却的革命历史,欢迎全市广大青少年踊跃参加寻访,通过亲身体验参与,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信心,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栋梁之才。

就在昨日启动仪式结束后,首批寻访队伍分赴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等地,开始了红色寻访。

来自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5位青年参与了寻访。作为队长,公司团总支委员陆文超表示,相比以前走马观花地参观,这次带着任务的走访,能让他们更用心地学习红色历史,也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

公司下属有3个团支部,覆盖几十名团员青年,陆文超会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红色大寻访的各项比赛中,用征文、拍摄等形式展现青年的使命担当。

 

 

青年报